2008年12月14日

搭機回台看《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是台灣影壇今年最熱門的話題,也是台灣電影史上的一大奇蹟。從今年八月底上映,在首輪戲院裡連映113天,全台票房超過四億五千萬台幣,是台灣有史以來最賣座的國片,也是台灣影史僅次於《鐵達尼號》第二賣座的電影。《海角七號》讓電影觀眾又重新發現了國片,為國片市場注入了一劑強心針,連帶地帶動了台灣電影最新的一股浪潮。

當《海角七號》在台灣瘋狂上映中時,我雖然身在美國,不過對《海角七號》時有聽聞,不論是網路、部落格、海外中文報紙或是衛星電視,每天都熱鬧地充滿著有關《海角七號》的消息,讓人十分嚮往,心想這部電影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在美國上映或是發行DVD。

十月底正好要和爸媽回台灣辦事,因為行程決定得匆忙,在台灣只能待三天就得趕回夏威夷上班,不過我行前就在想,這次回台灣正好可以找個機會去電影院看《海角七號》這部在台灣正轟動的電影。在臨走的前一天,我收到姊姊的電話,告訴我《海角七號》剛在夏威夷國際影展中獲得最佳劇情片的金蘭花獎,我心想我就住在夏威夷,竟然不知道《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親自攜片來夏威夷參展,錯失了觀賞《海角七號》並親睹影片得獎之光榮時刻的良機,真是有損我自認消息靈通的一世英名,慚愧慚愧。不過這部代表台灣來參展的影片能在夏威夷國際影展中獲得首獎,我自然是與有榮焉,也更加深了我必看《海角七號》的決心。


《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領取本屆夏威夷國際影展最佳劇情片的金蘭花獎

飛機抵達台灣當天是星期一的下午,我住進旅館,放下行李,此行回台灣的正事還來不及開始辦,就先和爸媽驅車前往華納威秀去看《海角七號》。雖然當天不是週末,而且此片已上演兩個月了,電影院還是坐了約五成滿,看電影的觀眾除了一般電影院的常客像是年輕人和情侶之外,還多了些平時較不常踏入電影院的中老年人,可見《海角七號》的吸引力之大,像我爸媽已多年沒進電影院看電影了,都千里迢迢地搭機返台共襄盛舉,一睹《海角七號》的魅力。我想這也是《海角七號》成功的原因吧,片中既有動人的愛情故事,還有讓人捧腹的討喜小人物,同時呈現出台灣特有的鄉土風情,再穿插了一段數十年前的懷舊故事,以及動聽的音樂貫穿全片,讓不同口味的觀眾都能從片中找到自己喜愛的元素。

而我喜歡《海角七號》的原因,則是它傳達出一群人生未必圓滿的小人物不放棄追求夢想的熱情,以及小鎮鄉民在嘻笑怒罵的外表下藏著的濃濃的人情味。

《海角七號》在今年的金馬獎雖然未能錦上添花贏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的大獎,不過仍是獲得六個獎項的大贏家,其中插曲《
國境之南》也獲得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是一首讓人百聽不厭的好歌。我把這首歌的鈴聲下載到我的手機,現在每當手機響起時,就讓我重新想起《海角七號》的片段,回味無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