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2日

Open House

在美國買賣過房屋的人,都有舉辦或參觀Open House的經驗。Open House翻譯成中文,就是私人住宅開放給大眾參觀。要推銷中古屋的經紀人,都會選擇在黃道吉日﹝其實就是週末假日﹞,把待售的房屋整理地乾乾淨淨、佈置地漂漂亮亮的,再廣作宣傳,讓所有有興趣的買主、住在附近的鄰居、或是正好路過的行人,不需要預約時間就能夠進屋參觀。而正打算購買房屋的人,每到了星期假日也會翻開報紙或是上網搜尋,從上百則Open House廣告中,決定出參觀的路線,然後在一天內連看幾間待售的房屋,正好做個比較。有些並沒有準備購買房屋的家庭,到了週末假日,也把握機會進去一家家開放參觀的房屋湊熱鬧,一來可以參考別人室內裝潢和傢俱擺設的品味,二來還可以藉機了解一下房地產的最新行情。在房地產市場熱絡的時候,Open House儼然像是全民運動,每一家Open House都是門庭若市,有時銷售經紀人還會準備食物以吸引人潮上門,Open House就像是在開party一樣。

前一陣子我代理銷售一間一房一衛浴一車位的公寓,這間公寓位於大樓的十一樓,從屋內可以看到綠油油的山景,大樓本身也只有八年新,在檀香山市中算是較新的建築,而且地點適中,交通方便。不過這間公寓之前出租給房客,所以地毯、牆壁並沒有好好地維護,一進門讓人先注意到的就是牆壁和地毯上的污點。其實賣房子和賣任何商品一樣,包裝和行銷非常地重要。好在房屋的屋主是從事景觀設計的,經過我的建議之後,二話不說,非常配合,先是找專人清洗地毯,再請人重新粉刷牆壁,又發揮她的專業知識,買了些精美的傢俱和擺飾,把原來空空蕩蕩的房屋裝飾得非常漂亮。經過包裝之號,房子變得煥然一新,房屋銷售就先成功了一半。




房子內部打點好之後,就要開始準備辦Open House了。我在報紙上連登兩周廣告,又照了十幾張照片放在網路上,再寄出數百張明信片給社區兩棟大樓所有的住戶,力求告知天下邀請大家來參觀我的Open House。現在美國房地產市道不及兩年前景氣,再加上根據我的調查,同一棟樓十七樓的一間同樣大小、格局的公寓已經在市場上賣了三個月了還是乏人問津,所以我心裡也是暗地著急,就怕我這間房子也滯銷。


Open House當天,先在房屋四周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放置指標,然後在室內播放爵士輕音樂,再於各房間裡放上芳香劑,務必讓訪客在視覺、聽覺、嗅覺都能感受到舒適溫馨的「家」的感覺。第一週,三小時內有八組人來參觀,有的是大樓的鄰居,有的是別的經紀人帶著他們的買主,還有人路過循著我放置的指標而找上門來,人氣還算旺盛,可惜並沒有人出價。第二週的Open House又有八組人來參觀;有一位經紀人帶著一對夫妻,一進門就講著韓國話品頭論足,先生還拿出捲尺開始測量每一間房間的尺寸,太太和經紀人討論得起勁了,乾脆就在餐桌旁的椅子坐了下來,他們一待就待了半個小時。我心想,應該就是他們了。

果然,Open House後的第二天,我從夏威夷到南加州去出差,下了飛機打開手機就聽到韓國經紀人的留言,她要代表買主出價了。好在現在科技發達,我雖然隔著太平洋遠在美國本土,靠著電話、電子郵件和傳真,我仍可和在夏威夷的屋主以及買方經紀人保持連繫。兩天之後,買賣正式成交,這間房屋在市場上兩周後順利賣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