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崔西和法子的美國夢

【2008-03-03 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今天收到崔西和法子夫妻倆從東京寄來報平安的電子郵件,通知我他們已經順利抵達東京,現在正在找房子好安頓下來。想想他們過去快三年來,來到美國希望實現他們的美國夢,從東京、夏威夷、舊金山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回到了原點。


崔西和法子是我在夏威夷第一間房子的房客。還記得兩年多前在出租房子時,還來不及在報紙上登廣告,只先在大樓的佈告欄上貼了一張佈告,第二天下午就收到這對夫妻詢問的電話。他們原來住在島西邊的珍珠市,想要搬到檀香山市區比較方便,那天正巧開車經過這棟大樓,覺得很顯目,就決定下車看看,因而看到了我張貼的出租廣告。我這間房子的門牌號碼是一一○三,法子的生日正好是十一月三號,他們當下覺得跟這間房子特別有緣,決定要租下來。

崔西和法子是非常好的房客,不但每個月的房租準時寄到,還總是會附上一封短箋,報告他們的近況,還一再稱讚他們多喜歡這間房子,鄰居多麼地友善。我很慶幸碰上了好的房客,逢年過節也會送上一些小禮,和他們也漸漸地變成了朋友,不再只是房東和房客的關係,偶爾崔西和法子還會邀請我一起吃飯。他們租我的房子一租就是兩年,我跟他們說,等我準備要賣這間房子時,一定優先賣給他們。


崔西和法子

崔西是網球教練,是道地的美國人,法子是日本人,兩人結婚近二十年,沒有生小孩。當年崔西在夏威夷上大學,法子剛好到夏威夷來旅遊,兩人因而結識,展開了這段異國姻緣,大學畢業後崔西就為愛追隨著法子來到日本,聽起來就像是瓊瑤小說裡才有的浪漫愛情故事。崔西在日本先是打職業網球賽,後來在東京第二大的網球俱樂部擔任總教練,在日本一待就是十五年,練就了一口流利的日語,法子則是服裝設計師,夫妻倆的事業都很成功,也存了一筆積蓄。崔西和法子在事業有成後,希望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和居住環境,所以想要搬回美國繼續發展,正好崔西在夏威夷的老朋友介紹了一個在珍珠港軍事基地的網球場教網球的機會,夫妻兩人在人生四十歲出頭之際,毅然決然搬到夏威夷,再從頭開始。

其實不光是只有外國移民才有美國夢,像崔西這樣在海外生活多年的美國人,也是希望有一天能再搬回美國生活。不論是什麼國籍,每一個人追求的夢都是一樣的,不外是更多的機會、更美好的生活、較大的生活空間、較佳的生活品質。古人逐水草而居,美國開國時的西部拓荒,近代外國移民到美國追尋美國夢,甚至現在大家往中國大陸去淘金,都是一股要追求“更好”的動力,讓人離開居住多年已經生根的地方,到一個未知的環境重新開始。

網球在日本像高爾夫球一樣是貴族運動,所以網球俱樂部非常地熱門,網球教練的收入也很高。可惜網球在美國並不流行,崔西在新的球場又只是新進人員,再加上這幾年美國軍隊多被調往伊拉克,所以崔西在夏威夷教網球的發展並不是很順利。法子剛來美國英文講得還不流利,所以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上課學英文上而並沒有工作。為了廣開財源,崔西和法子運用他們會說日語的優勢和身處夏威夷的地利,開始兼差代辦日本人到夏威夷舉行婚禮的生意。夫妻兩人負責婚禮全部的籌備工作,包括租用海灘前的豪宅當婚禮的場地、接洽花店準備新娘捧花和會場擺飾、採購飲料香檳點心、佈置場地、聘請婚禮的牧師和接待人員,還有在婚禮當天掌控全局、指揮所有工作人員、接待新娘新郎和家屬,全心為新人打造最浪漫的海灘上的婚禮。不過在夏威夷代辦婚禮這一行競爭很激烈,利潤微薄,婚禮淡季時收入又不穩定,所以崔西還是能希望找到一份能發揮他網球專長的工作。

在兩個月前,舊金山的一家高級飯店渡假中心在徵求專屬網球教練,崔西的朋友推薦他去應徵。崔西盤算這幾年在夏威夷的發展有限,入不敷出,雖然過去在日本存了一筆積蓄,這樣坐吃山空也不是辦法,更別說要賺足錢買下這間我租給他們的房子。所以崔西和法子決定再放手一搏,再度打包行李決定搬往舊金山,繼續追尋他們的美國夢。我和崔西夫婦兩年來房東房客一場,也算是有緣,我雖然可惜失了好房客,但是當然祝福他們舊金山之行能順利成功。

我替崔西和法子在涼亭餐廳﹝Pagoda﹞餞行

可惜天不從人願,舊金山網球教練的工作一開始只是兼職的,並沒有保障,而崔西以前在東京網球俱樂部的老闆三年來一再說服希望他能回去,所以在考量之下,崔西和法子最後還是決定搬回日本。

崔西的電子郵件最後提到:「我和舊金山的旅館仍在繼續協商,如果順利的話,希望在二○○九年的春天,再度往舊金山出發。」其實我當年提著三只皮箱隻身從加州搬到夏威夷,不也是為了尋夢,這幾年很幸運地在夏威夷小有發展,所以我也誠心地祝福崔西和法子能夠早日實現他們的美國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開心你來參觀我的部落格留言,夏威夷光聽這名字就很浪漫,可惜我還沒有機會造訪,感覺的出來您是個很重感情的人。的確,要結識投緣的朋友並不容易,很幸運的你和房客成為這麼好的朋友。祝你們不管在世界的哪個角落,都能快樂幸福!

匿名 提到...

很動人的故事...我和同學八月將會前往夏威夷旅遊,不知有沒有較推薦的地方?

匿名 提到...

哈囉,亞當,我來拜訪你家囉
我是小寶的爸比
謝謝你來留言閱讀
我也依循你留下的地址來參觀囉
很有趣的網誌
希望可以多看看你寫的有關夏威夷的文章

小寶爸比
http://www.wretch.cc/blog/camera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