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清酒炸彈

【2008-09-23 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以往去南加州出差總是來去匆匆,通常是星期一飛往南加州,工作忙碌一週之後,星期五下午又趕緊搭機飛回夏威夷,好讓週末兩天能在家裡好好休息。這次出差回程的機票是訂在星期六,公司的兩位女同事得知我會多待一晚,特別邀我星期五下班之後共進晚餐,順便帶我在公司附近的城市一遊,免得我雖然每個月都來橘縣出差,可是兩年下來只認得機場、辦公室和旅館三個地點。

巴爾波亞﹝Balboa﹞島

公司在南加州的辦公室位於爾灣﹝Irvine﹞市,緊臨著臨海的新港灘﹝Newport Beach﹞市,同事在晚餐前先帶我到新港灘最南端的巴爾波亞﹝Balboa﹞一遊。新港灘市因為緊臨著海,是南加州的高級住宅區之一,新港灘最南端是個半島,海灣中有座小島,為紀念十六世紀最早發現太平洋的西班牙探險家巴爾波亞,這個半島和這座小島都稱為巴爾波亞。


巴爾波亞半島與巴爾波亞島

巴爾波亞區充滿了特殊的小鎮風情,有許多迷人獨特的小商店和餐廳,是在一般百貨公司和購物中心找不到的,在巴爾波亞半島和小島之間還有渡輪往來,渡輪也是小巧精緻,整艘渡輪只有三輛車的長度,一次只能容下三輛車開上渡輪。我和同事們在從巴爾波亞島開往巴爾波亞半島的渡輪上,欣賞著黃昏的美景,才想到沒有隨身帶相機補捉這小鎮的特色,好在同事們的iPhone和Blackberry黑莓機都附有相機,雖然畫質較差,不過還是拍下幾張相片留念。


站在渡輪的船頭,背後的巴爾波亞半島華燈初上


人車同時登上小巧的渡輪。在渡輪上和同事合影。

清酒炸彈﹝Sake Bomb﹞

到巴爾波亞一遊後,我們回到爾灣市的Irvine Spectrum購物中心吃晚餐,初秋加州夜晚的天氣宜人,又正值週末的開始,這間露天的購物中心人潮穿梭不息,週五晚間購物中心的中庭還有歌手在現場自彈自唱,我們選了旁邊的一家日本料理店用餐,可以一邊吃壽司一邊欣賞音樂。

同行的同事提議我們點清酒炸彈來喝,我不知道清酒炸彈是什麼,可是心想兩位同事百忙之中撥空作陪,自然不好掃興。清酒炸彈有其特別的喝法,我是一竅不通,只有跟著同事一樣畫葫蘆。我們點了一壺熱的日本清酒和一瓶冰的生啤酒,清酒倒在小酒杯裡,玻璃杯則裝半滿的生啤酒,然後把一雙筷子橫放在玻璃杯口,再把清酒杯架在筷子上;大家各把準備好的酒杯放在面前桌上,然後再一起喊「1,2,3,Sake Bomb!」同時雙手握拳往桌子用力一敲,桌子一震動讓清酒杯像炸彈一樣掉入啤酒杯中,溫熱的清酒和冰涼的啤酒混在一起,這時大家再舉杯一乾而盡,比賽誰先喝完。

在此先說明一下,我一向是不勝酒力,啤酒喝兩口就會滿臉通紅,頭昏腦脹,所以平常並不喜歡飲酒。 現代人流行吃飯要配葡萄酒,各種聚會應酬更是有啤酒或雞尾酒助興,我和朋友或同事一起聚餐,通常大家都會小酌一番,只有我總是只點果汁或冰水,偶爾在眾人慫恿之下點一杯酒喝,一杯酒可以喝一整個晚上還喝不完,所以同事都知道我一、不喝酒,二、小喝幾口就會面紅耳斥。

我雖然對喝酒沒什麼興趣,而且酒量不足,不過清酒炸彈特殊的喝法像是在玩遊戲,讓人覺得十分地有趣,而且我有幸和兩位女同事一起吃飯,遠到是客的我至少應該盡到帶動氣氛的責任,所以決定豁出去了,放下身段和同事比賽誰先乾杯。晚餐還沒上菜之前,我們就已先喝了兩輪的清酒炸彈,這時我已經可以感到雙頰發燒,頭皮發麻,還好餐廳的燈光昏暗,大家看不出我滿臉發紅。

兩位同事習慣了我平時在公司不茍言笑、一本正經的樣子,看到我今夜竟然拼起酒來,都嘖嘖稱奇,好像是看到什麼天下奇觀一樣,趕快拿出手機來拍照存証,還開玩笑說要寄給我老闆看。


清酒炸彈比賽開始前,先禮後兵,合影留念


裝滿了清酒的小酒杯先用筷子架在半滿的生啤酒杯上,再雙拳一敲震動桌面


清酒酒杯掉入啤酒杯後,再一飲而盡


比賽看誰先乾杯

晚餐之間我們又喝了兩輪清酒炸彈,我是破了我自己喝酒的記錄,不過真的是不行了,趕快認輸求饒。不過這晚我賣力演出 ,大家是賓主盡歡 ,盡興而歸 ,我也玩得很過癮。雖然第二天早上是被頭痛叫醒,不過想起前晚喝清酒炸彈的經歷,還是意猶未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