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PMP專案管理證照考試經驗談

PMP專案管理〈中國大陸稱為項目管理〉的證照這幾年來頗受企業界重視,它不同於一般碩士文憑或檢定考試,申請者必須先累積多年專案管理的實際工作經驗,才有資格參加考試。在各行各業、不同領域,不論是建築工程或是資訊科技,從策畫一項活動﹝如北京奧運﹞,到開發一件新產品﹝如iPhone﹞,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的專業知識和技能都能派上用場,都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我學校畢業後在業界工作已快二十年,在管理階層工作也有十多年的經驗,參與過多項軟體開發和硬體設計等不同規模的專案,也有機會雇用一些專案經理人。我在定專案經理的徵才條件時,總是會要求應徵者擁有PMP專案管理的證照,畢竟這是國際認可的專業證照,能夠通過考試的經理人都有一定的資歷和水準。在我雇用和管理多位專案經理人數年後,我覺得自己沒有PMP證照好像說不過去,所以決定以身作則,也參加專案管理證照的考試。



報名手續

決定參加PMP證照考試後,第一個步驟就是要記下自己在專案管理方面的實際工作經驗。有大學學歷的報考者,必須在報名之前的過去六年中有四千五百小時的專案管理經驗,所管理的專案的長度加起來至少要有三年,此外報考者還要上過三十五小時有關專案管理的課程。所有符合條件的專案和課程都要在報名表上一一列舉,舉辦證照考試的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會抽樣審核報考者的資格。

這一步驟我花費的時間最長,一方面過去六年大大小小的專案管理經驗整理起來的確耗時,另一方面工作繁忙總是有藉口把報名的準備工作暫時擱置,所以我斷斷續續花了半年多的時間才把報名所需的資料整理齊全。報名PMP證照考試最方便的方式就是上網報名,既迅速又節省郵費,而且還能減少手寫報名表可能造成的閱讀上的錯誤。不過報名所需的資料繁瑣,我個人經驗是先將所有報名需填的上課和工作經驗用Excel填寫存檔,等一切資料填寫齊全後,再一次上網直接把報名資料從Excel檔用複製﹝Copy﹞及貼上﹝Paste﹞的功能轉填到報名網站。此外既然要擁有PMP證照,最好先加入PMI成為會員,這樣不但證照考試報名費比較便宜,而且還能定期收到專案管理的專業資訊,並可藉由PMI的活動與其他從事專案管理的同業交流。不同於PMP證照考試基本資歷的要求,加入PMI會員則是沒有任何最低工作經驗的限制,人人都可以繳費申請入會。



準備過程

PMP證照考試報名的有效期是六個月,也就是要在報名完成的六個月之內參加考試。我拖延了半年多的時間才完成報名的手續,心想得要強迫自己專心準備考試,不然工作一忙,六個月的時間轉眼就過了。而要強迫自己專心準備考試的最好方式,就是參加PMP證照考試的進修班,繳了學費不想浪費錢,自然成了敦促自己唸書的動機。當然參加補習班有其幫助和好處,首先是可以學習到一些準備考試的重點和應試的技巧;即使是從事專案管理多年的經理人,平常在工作上慣用的流程﹝Process﹞和術語未必和考題所用的相同,可藉由補習來熟悉PMI所認可的流程與知識領域。而且PMP證照班提供報考者一個循序漸進的課程計劃以及同學間互相砌磋的環境,比較能夠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專案管理課程未修滿三十五小時的報考者,也可藉由PMP證照考試進修班來累積時數,以達到報名的標準

我所參加的是PMI檀香山分會所舉辦的證照培訓班,為時六週,共十二堂課,每門課三小時。所用的教材是PMI出版的"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 3rd Edition"﹝『專案管理知識體第三版』,簡稱PMBOK﹞以及Rita Mulcahy所著的參考書"PMP Exam Prep, 5th Edition"。『專案管理知識體』可說是專案管理的聖經,Rita所著的參考書則加入了不少重點提示、解題技巧和模擬考題,兩者缺一不可。我準備PMP證照考試只使用這兩本書,隨著每週的課程進度溫習不同的章節,尤其著重於模擬考題的練習,既可測試自己那些領域還有待加強,同時還可熟悉各種出題的方式。

新版的PMP考題已不注重死背專有名詞的定義,而著重於考驗解決問題的能力;許多考題會冗長地描述一件現實生活的個案,讓應考者決定該如何解決遇到的問題。不過在考題和選擇答案中仍會出現些專案管理上的專有名詞,應考者需要真正瞭解這些用詞的意義才能看得懂題目,不過不必一字不漏地死記專有名詞的定義。當然Rita的參考書還是列出十七條計算的公式需要背下來,這些公式大多是有關實現值分析﹝Earned Value Analysis﹞方面的,公式背下來也有其好處,那就是有關這些方面的問題套上公式後一定答對,變成送分題。

Rita參考書中的模擬考題雖然齊全,不過真正PMP的試題是出自於其他已有PMP證照的專案經理人之手,不可能和市面上模擬考題的型式一模一樣,所以建議在完成所有補習課程及自修準備之後,不妨上網尋找一些供人免費下載、不侵犯著作權的其他PMP模擬試題,以熟悉一下各種不同的命題方式



考試心得

上完證照考試進修班後,我決定打鐵趁熱,趁課堂上所學和課後複習的知識還記憶猶新時儘快參加考試。預約考試的時間要回到原本報名的網站,我預約考期時正值年底,原來排在聖誕節前兩天考試,準備考完後回舊金山灣區度假,不過考期將近時忽然收到考場來的電話,通知考場在我原定考試的當天休假,所以當天考試全部取消,我飛往灣區度假的機票已訂,又不想拖到過年後再考,所以又上網預約聖誕節後一天在加州聖荷西的考場考試,好在PMP是國際通行的證照,在世界各地都能找到考場。

PMP考試全長四小時,期間考生可以離場休息或是上廁所,不過計時不會停止。考試完全用電腦作答,共兩百題四選一的選擇題,只要答對至少百分之六十一的題目即可獲得PMP的證照,基本上是及格了就是PMP了,所以對從小面對各種考試身經百戰的中國人來說應該不是問題。進入考場不能帶任何私人用品包括皮夾和手錶,不過考場會發給每位考生一張白紙和一隻鉛筆,建議進場第一件事就是先把背下來的計算公式寫在考場發的白紙上,如果有背各種流程和其輸入﹝Input﹞、輸出﹝Output﹞和工具﹝Tools and Techniques ﹞,也可利用考試開始後的前十五分鐘先寫下來,這樣考試中碰到相關的問題就可直接參考,而不需在時間的壓力下還得絞盡腦汁在記憶中搜索。

四小時的時間聽起來很長,不過兩百題的題目也不少,所以要注意前半段的題目別花費太多時間思考,以免造成後半段的題目時間不夠要趕著回答。用電腦作答時,任何舉棋不定的題目,可以做上記號﹝Mark for Review﹞,然後最後再跳回檢查﹝Review Marked﹞。因為答錯不倒扣分,所以沒作答的題目和答錯是一樣的,所以我建議不確定的題目即使做了記號還是要先選一個答案,這樣如果最後時間不夠來不及回頭檢查,這些做了記號的題目至少都已作答了。

考試結束後,當場電腦就會宣布是否通過考試,我很高興順利地考取了PMP證照。有了PMP證照之後,雖然我工作的性質和職位仍維持不變,不過覺得自己講話比較理直氣壯,因為PMP證照考試的經驗,讓我有機會將實際和理論互相印證,有了專案管理知識體作為後盾,使我執行起專案時更加得心應手。



拿到PMP證照至今已快兩年了,這兩年還在PMI檀香山分會開授的PMP證照培訓班中義務教課,幫助有心考取PMP證照的經理人做準備。也在此和大家分享我的PMP證照的考試經驗。

最後要提醒大家,下一版的PMBOK『專案管理知識體第四版』預定將於二○○九年初出版,PMP證照考試的內容和考題也將隨後修訂,確定日期還未宣布,不過已根據第三版內容複習的專案經理人要把握考試的時機。祝大家金榜題名,順利加入PMP專案經理人的行列。

延伸閱讀
職場武功秘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否請您協助提供:不侵犯著作權PMP模擬試題供人免費下載網站?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