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我和秦俑有個約會



兵馬俑今年再度來美巡迴展覽,第一站是在南加州聖塔安納﹝Santa Ana﹞市的鮑爾博物館﹝Bowers Museam﹞,從二○○八年五月十八日到十月十二日展出。我每個月到南加州出差的地點就在聖塔安納市附近,自從五月聽說兵馬俑在當地展覽後,一直想利用到南加州出差之便抽空去參觀,心想不知何時才有機會親赴西安目睹秦始皇陵陪葬坑裡成千兵馬俑壯觀排列的盛大場面,這次一批兵馬俑飄洋過海來到美國,我自然要把握一睹兵馬俑風采的機會。不過每次在南加州辦公時都工作繁忙,抽不了身,眼看展覽在十月就要結束了,所以特別在這個月出差時多待一天,利用週末的時間來參觀兵馬俑展。


兵馬俑展覽的門票

今年北京奧運主辦成功,圓滿閉幕,全球都掀起中國熱,兵馬俑在鮑爾博物館雖然已展出四個月了,當天在展覽會場還是大排長龍,排了約三十分鐘的隊才得以進入展覽會場。進場後每人發一支語音導覽手機,讓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進度,一邊欣賞兩千多年歷史的秦代文物,一邊還可聽專人解說兵馬俑背後的歷史背景、建造過程和發掘經過。語音導覽是以英文講解,中間還不時穿插著由古人親自現身說法的片段,不論是秦始皇或是建造陵墓與兵馬俑的工人,都從秦朝穿越時光隧道來到現代,用有濃厚中國腔調的英語來講解兵馬俑的背景。我剛聽到配音員故意操著中國口音來說英文時,差點沒跌倒地上爆笑出來,不過想想博物館也是用心良苦,設計生動活潑的內容,讓語音導覽不只是呆板的說教。

這次秦俑在美國展覽共包含一百多件出土文物和十七尊兵馬俑,其中包括近幾年新發掘出的彩繪兵馬俑和青銅仙鶴,內容十分豐富,可惜展覽會場不準照相,我只能關掉閃光燈偷偷拍幾張照。因為美國人對中國歷史了解不多,展覽中同時也介紹秦始皇一統中國,興建萬里長城,統一文字與制量衡,尋求長生不老,建造陵墓與兵馬俑,以及秦朝滅亡的歷史。展覽會場的出口前不能免俗地設有紀念品專賣區,販賣有關兵馬俑的擺飾和書籍,以及和兵馬俑無關的中國風的藝品,也是人山人海,大家搶購。


會場門口的秦始皇像,這可不是真的秦俑古蹟,只是用來增加會場氣氛的


關掉閃光燈偷偷拍幾張照


銅馬車的複製品

這次兵馬俑在美國巡迴的展覽,之後將移師德州的休士頓、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和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等地陸續展出,有興趣的和兵馬俑面對面接觸的人要把握機會。在此轉載YouTube上找到的介紹此次兵馬俑展的影片。



這批兵馬俑繞了地球半圈來到美國展覽,我也千里迢迢從夏威夷飛到加州與其相會。看到老美對兵馬俑展覽參觀踴躍反應熱烈,身為炎黃子孫的我也與有榮焉,我買了兵馬俑的紀念品和圖書,才從博物館直奔機場,心滿意足的飛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