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0日

坐看雲起時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
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 王維 「終南別業」



搬到新居轉眼已經一年了,八百平方英呎﹝約二十二坪﹞、兩房一衛浴的房子並不大,一個人住剛剛好,但若是有客人,一間浴室就稍微嫌少了一點。可是這一年來我對我的新屋非常滿意,我住在十七樓 ,客廳正對著檀香山港口,每天早上我一邊吃早餐,一邊可以欣賞窗外的藍天大海、白雲片片。


窗外的白雲朵朵

多年不見的老友,見到我都會問為什麼竟然會在夏威夷定居工作。因為講到夏威夷,大家就會想到“度假勝地”,印象中就是海灘、椰子樹,衝浪、草裙舞,游泳、日光浴,夕陽、雞尾酒。其實我對夏威夷早就嚮往已久,多年前來夏威夷旅遊,就愛上了這裡遼闊的海水沙灘和四季如夏的氣候。二十幾歲時還愛做夢,夢想公司股票大漲,好讓我發一筆橫財,能提早退休搬到夏威夷。轉眼之間三十多歲了,發現離退休還有一大段距離,所以提早退休的夢也醒了。正好因緣際會,一家全國性的高科技公司在夏威夷招人,所以既然無法早日退休搬到夏威夷,那就乾脆在夏威夷找個工作,一樣可以搬來住。所以住在夏威夷的人也是有要工作的,不過夏威夷島夠小,不要幾分鐘就可以到海邊,下班後、週末時,一樣可以和從世界各地遠道而來遊客們一起享受夏威夷的大自然美景。


檀香山港的落日

王維的五言律詩 「終南別業」描述的是他晚年隱居輞川別墅,怡然自得的心情。我沒有王維出世的豁達胸懷,每天還是在塵世中汲汲於功名利祿 ,可是回到家後關起門來 ,坐在沙發上,看著窗外浮雲飄起,聽著遊輪出海的汽笛聲,面對一望無際的碧海青天,也算找到了是我自己的世外桃源。

窗外一望無際的碧海青天

夕陽照在停在港口的遊輪


每年一度的「阿囉哈長跑賽」凌晨時分在港口前出發


陽光照耀著海面粼光點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