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

部落格之春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logging

當初開設部落格時一切都很匆促,主要是因為忽然一下子文思泉湧,覺得自己有很多話要說,所以也沒有多做比較,就選了Google的Blogger.com來架設部落格。Blogger.com非常容易使用,而且文章編輯功能頗為齊全,讓我在短短一周之內發表了十篇影音圖文並茂的文章。可是這時才發現Blogger.com缺少來訪人數的統計,對我來說,這應該是部落格的一個基本功能,在這個排行榜充斥的時代,誰不希望知道自己的部落格有多受歡迎,所以缺少這項功能算是一大致命傷。於是當下就決定評比其他有名的部落格平台(Platform),好替我的部落格找一個功能齊全而且賞心悅目的新家。

要徹底了解一個部落格平台的功能是否齊全,最好的方式就是申請一個帳號然後真正開始來發表文章,於是我一不做、二不休,同時在Yahoo!奇摩無名小站天空部落﹝蕃薯藤﹞都開設了我的「亞當夏娃宜」部落格,所以現在我有四個部落格,同步刊登一樣的文章。在此特別開放給所有讀者投票,讓大家替「亞當夏娃宜」選一個最好的家,你可以回應這篇文章、在部落格留言、或是直接Email給我,讓我知道四個部落格中你最喜歡的是那一個。等我整理統計大家的意見之後,我就會選擇其中一個部落格做為「亞當夏娃宜」正式落腳的永久地址。

這是這四個部落格的網址:

1. Blogger.com的「亞當夏娃宜」http://adamhawaii.blogspot.com
2.
Yahoo!奇摩的「亞當夏娃宜」http://tw.myblog.yahoo.com/adamaloha
3.
無名小站的「亞當夏娃宜」http://www.wretch.cc/blog/adamhawaii
4.
天空部落的「亞當夏娃宜」http://blog.yam.com/adamhawaii

這四個部落格平台各有所長,我現在個人的偏好是傾向Blogger.com或是天空部落。Blogger.com的編輯系統功能齊全,輸入文章非常方便,尤其在我找到一個統計訪客次數的外加程式之後,也補足了Blogger.com本身沒有提供統計功能的缺失。天空部落的優點則在於它豐富多樣的板面設計,既能讓新手很快就能產生具有職業水準的部落格,也能讓高手自己設計出與眾不同的部落格。

我覺得Yahoo!奇摩部落格的使用介面(User Interface)最為賞心悅目,整體功能也最齊全,可惜它目前只允許Yahoo!的會員才能留言和回應,這和我要與全世界讀者互動的原則不符。至於無名小站,雖然最近它被Yahoo!奇摩以七億台幣併購、又引發其他業者抗議壟斷市場的新聞鬧的很大,而且是最早起源於我母校交大,近來成長最快的部落格平台,可是我個人比較之下,覺得無名小站並不是那麼容易使用,可能比較適合已受過電腦訓練的工程師來架設部落格;再加上最近系統維修一修就是兩個多禮拜,影響到上萬多會員﹝包括我﹞的部落格,長久下來只怕會逐漸流失用戶。當然我是愛之深、責之切,希望交大校友經營的公司能夠在技術上和使用量上繼續保持領先,所以希望無名小站目前的問題只是成長期短期的陣痛。

以上是我個人比較四個部落格之後的淺見,別忘了告訴我你最喜歡是那一個部落格哦。



一九八八年有一部電影叫做"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片名大意就是生命輕如鴻毛,這部電影是由一本小說改編的,小說的中文譯名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電影在台灣上映時片名叫「布拉格的春天」,因為故事的時空背景是一九六○年代捷克的「布拉格之春」民主運動時期。我還記得這部電影在當年的奧斯卡金像獎還獲得多項提名。

我這篇文章和上述這部電影以及它的原著完全沒有任何關係,只是要講我架設部落格的經驗。現在部落格可說是百花其放、百家爭鳴,因為部落格的普及與方便,人人都可當作家,和全世界各地的人分享你的心情和想法,所以說現在是「部落格之春」的時代也不為過。可是就是因為人人都可設立自己的部落格,全球有上億的部落格,我個人部落格價值的輕如鴻毛,也真是讓我難以承受。所以在這裡玩個文字遊戲,借用"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的中英文名字,取其諧音,做為本篇文章的名稱。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om likes the first one (Blogger), but I like the Yam....especially the nice sky picture. How come the address is "AdmaAloha" not "AdamHawaii" on your Yahoo's blog?

匿名 提到...

我這篇文章和上述這部電影以及它的原著完全"有"?任何關係

亞當 提到...

多謝Anonymous指正,該句應為‧‧‧

我這篇文章和上述這部電影以及它的原著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亞當 提到...

回 c y,

The Yahoo account name "AdamHawaii" has already been taken by someone else. So I decided to go with "AdamAloha".

shockway 提到...

have you decided where your final dwelling will be?

i'm reconsidering where to put my blog on recently since my former one http://shockway.blogspot.com has been deleted by Blogger.com for no reason at all. And there support system is... well, there seems to be hardly any "support" at all, no human beings interacting with customers, anyway. That leaves me really pissed. Ai...

I'd like to know the opinions of other blogging platforms from fellow bloggers such as you :)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