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一江春水向東流

最近在整理聖荷西家中十幾年來累積的衣物文件,忙著打包裝箱,準備把房子清理乾淨好租出去。在一堆舊的錄音帶中,發現了一卷大一時班上參加學校詩詞吟唱比賽榮獲第一名的實況錄音。這卷錄音帶是十幾年前光庭兄從Ohio到加州來玩時,特別拷貝一份帶給我作紀念的。現在MP3流行,歷年來保存的錄音帶和CD已經許久沒碰了,所以這次能再翻出這卷有紀念價值的錄音帶,心中自是十分意外和驚喜,也感謝光庭兄當年有心。

詩詞吟唱顧名思義,就是將中國古代的詩詞配上旋律,重新把流傳千年的詩詞再變成朗朗上口的歌曲。學校的詩詞吟唱比賽是由大一的國文老師舉辦的,先由每系每班分組比賽,然後再從每班派出代表參加全校的班際比賽,所有的歌曲都是由學生自行選詩譜曲。現在想想,在當時以理工為主的交大,國文老師們為了推廣同學們對中國古詩詞的興趣和瞭解,在課堂之外舉辦這項課活動,真是用心良苦,頗有巧思。我們這組所選的兩首詩詞,是李白的五言律詩『送友人』和李後主─李煜─的宋詞『虞美人』,分別由炳富兄與光庭兄譜曲。

為了不讓這段比賽實況的錄音再次失傳,我特別將它轉錄成MP3,有興趣聽聽當屆交大詩詞吟唱比賽的冠軍作品,請按下面的播放鍵。

虞美人    詞:李煜 曲:劉光庭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許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現在聽起當年的這段錄音,十分佩服光庭兄和炳富兄的作曲功力,當時都還是大一的新鮮人,就能寫出如此動聽的歌曲,真是我們比賽獲勝的大功臣。另外我們這兩首歌的編曲也頗令人激賞,不是我『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短短八句的詩詞,經過我們這組十個人大家的腦力激盪,決定配上笛子、鋼琴與吉他的獨奏和伴奏,再加上合唱、重唱、獨唱和獨白的編排組合,以及從開始憂傷感懷到最後慷慨激昂的詮釋,聽起來還真是頗具職業水準。光庭兄和炳富兄兩人多才多藝,除了作曲之外,笛子獨奏的部分是光庭兄的精彩演出,吉他伴奏則是由炳富兄負責。

送友人    詩:李白 曲:陳炳富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炳富兄和光庭兄選的這兩首詩詞,很巧都是關於回憶過往或是朋友離別等比較感傷的主題。當年我們這些十幾歲的大學生,應該並不真正了解原作者在詩中所表達的意境,最多只能說是『為賦新詞強說愁』吧。現在大家離開學校已快二十年了,同學們也散佈世界各地在自己的崗位上繼續奮鬥,這兩首詩所描述的景況應該比較貼近大家現在的心情吧。

延伸閱讀
朗讀比賽
山河戀

4 則留言:

樂齡學習 提到...

good music

good blog


我可以引用或轉載你的部落格文章嗎?

hubert

huberthsuson@yahoo.com.tw

http://huberthsu.blogspot.com/

亞當 提到...

歡迎引用或轉載。

April 提到...

曲子在情感鋪陳上真的是從憂傷感懷到慷慨激昂,真另類。畢竟一直以來讀詞時多半是用「讀」的,原來詞也能用唱的,真棒!

蓝蓝 提到...

因为你的留言来到这里,听了,真棒,谢谢亞當给我带来一首这么特别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