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山河戀

初中二年級學校舉辦愛國藝術歌曲獨唱比賽,我代表班上參加比賽,還記得每位參賽者要演唱一首指定曲和一首自選曲,我選的自選曲是『山河戀』。那次十二名參賽者中我獲得第五名,比下有餘,比上不足,所以不值得炫耀;不過『山河戀』這首歌卻讓我念念不忘,這麼多年下來,我有時還是會突然發現自己正在哼著這首歌。

山河戀    詞:宋學謙 曲:李中和

國恨尚未雪,豈可徬徨,
回憶起錦繡山河,一刻不能忘。
赤焰遍地,故鄉可如常,
那長白積雪,那北海畫廊,
那廬山五老,那西子遊舫,
那浩蕩的洞庭,那燦爛的敦煌,
我憶起了長城黃河,我憶起了五嶽三江,
今遭惡寇凌辱,怎不使我心傷,怎能使我遺忘。
緊牙關,挺胸膛,頭可斷,血可淌,
中華,中華,永遠不能忘,
何時凱旋歸去,慰我白髮爺娘。
收拾破碎山河,重整桑梓家邦,
願我大中華,萬世康強。


可惜那時比賽的實況未能錄音下來留作紀念,

現在時代不同了,當年的國恨已成過往雲烟,可是人們對錦繡山河的嚮往卻是永遠不變的。





長白積雪



長白山位於東北,地處中國和北韓的邊界,每年九月底到六月中,長白山都被白雪覆蓋著。 位於長白山頂的火山口湖──天池,則是中國最高也最深的湖泊。

北海畫廊



北京的北海公園原為古代皇帝的御花園,園內的建築有亭台樓閣、雕樑畫棟、小橋流水、曲折走廊,是中國園林藝術的精華。

廬山五老



廬山位於江西省,群峰高低起伏,千變萬化,其中五峰並立,狀似五老並坐,因而得名五老峰。宋朝文人蘇東坡的『題西林壁』詩,即是描述廬山奇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西子遊舫



西湖位於杭州,蘇東坡任官杭州時所作的『飲湖上初晴後雨』一詩,「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把西湖比喻為西子,也就是絕代美女西施,來形容西湖風情萬種的美景。

浩蕩的洞庭



洞庭湖位於湖南和湖北兩省之間,原為中國最大的淡水湖,可惜近年來洞庭湖的面積不斷縮小,已降為中國的第二大湖了。所謂洞庭,意指神仙洞府,由此可見洞庭湖的風光明媚。要欣賞洞庭湖,就要上岳陽樓,歷代文人對洞庭湖的美景多所著墨,其中以北宋政治家范仲淹所作的『岳陽樓記』,從洞庭湖的「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進而感懷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自勉,其意境最為後人稱道。

燦爛的敦煌



甘肅省的敦煌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一大重鎮,也是佛教傳進中國的重要入口。著名的敦煌莫高窟又稱千佛洞,石窟裡佈滿了壁畫和雕塑,生動地記錄了一千多年前敦煌的文化與藝術;敦煌舞就是由石壁上多采多姿的舞蹈畫像演繹而出的。

長城



長城東起山海關,西至嘉峪關,是中國歷朝代為防禦北方遊牧民族入侵中原而修建的,全長一萬多華里,故稱萬里長城。其規模之宏大,據說從月球上望向地球,肉眼都可看到連綿不斷的長城。對世人來說是,長城已和中國劃上等號,成為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建築。

黃河



黃河是中國僅次於長江的第二長的河流,發源於青康藏高原東北部的青海,東流而下,橫跨九省,於山東省入海,自古一直是文人墨客創作的靈感來源。像王之渙的『出塞』: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以及李白的『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皆是藉景抒情的曠世傑作。

五嶽

五嶽是山東省的東嶽泰山、陝西省的西嶽華山、湖南省的南嶽衡山、山西省的北嶽恆山和河南省的中嶽嵩山。五嶽各擅勝場,人稱泰山雄,華山險,恆山幽,嵩山峻,衡山秀;清朝學者魏源也形容到:「恒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惟有南嶽獨如飛。」

泰山



泰山的風景雄偉壯麗,也是中國歷代帝王祭祀的聖地,留下了無數的廟宇、石刻與題字,自然和人文景觀融合一體,因而號稱五嶽之首,五嶽獨尊。

華山



五嶽的華山,以險峻著稱,到處都是懸崖絕壁。其中南峰上的長空棧道,沿峭壁搭出只比腳掌略寬的木板供人行走,而且沒有任何柵欄保護,只適合喜歡冒險,而且藝高人膽大的人來攀登。

衡山



南嶽衡山有多座寺廟,是佛教和道教的重地。祝壽的吉祥話「壽比南山」其中的“南山”就是指南嶽衡山,衡山已成為長壽的象徵,有「南嶽天下秀,到此人增壽」的說法。

恆山



恆山是道教聖地,其中懸空寺建於峭壁之上,是恆山第一勝景。

嵩山



河南嵩山的少林寺是少林武術的發源地 。

三江

三江則是華中的長江、華南的珠江、東北的黑龍江 。

長江



長江是中國第一大河,世界第三大河,其主流和支流延伸至中國十七個省區。長江三峽為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西起四川省重慶市的白帝城,東至湖北省宜昌市,是長江沿途最壯觀的一段風景名勝。李白的『早發白帝城』就是描述長江三峽的美景。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目前正在興建的三峽大壩工程,將會改變長江三峽的風貌,白帝城也將因水庫水位高漲而被水包圍住,變成一座孤島。

珠江



珠江起源於雲貴高原,流經中國南部六個省區,由廣東省入海。珠江下游的珠江三角洲近年來經濟突飛猛進,已成為十分現代化的地區。

黑龍江



位於東北的黑龍江,水色微黑,狀如遊龍,因而得名。黑龍江穿越中國、俄國及蒙古,是中國繼長江和黃河後的第三長河。



這些中國的名山勝水,希望有朝一日能有機會一遊,親身體驗錦繡山河之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版主大大
謝謝您在小弟部落格的留言,太驚訝了!
想不到您對"山河戀"這首歌有這麼深厚的感情與淵源,旅居在美國嗎?歡迎有空常來呦!

木笛小人物 敬上

Spring 提到...

去过北海,爬过长城,夜游过珠江^_^

匿名 提到...

wow!!!!
Coooooooool!!! I know some of the places!!! Actually I learned them in my World history class. lol

by You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