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觀賞夏威夷火山熔岩入海的三種方式

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上的奇勞威亞﹝Kilauea﹞火山自一九八三年爆發以來,二十五年來岩漿源源不絕地湧出。隨著岩漿流入大海後凝固成岩石,夏威夷大島的面積也不斷擴大,二十五年來增加了五百七十畝﹝將近七十萬坪﹞的土地。從二○○七年十一月起,奇勞威亞火山岩漿的流向有所改變,開始從新的火山裂縫冒出,往較東南的方向流向大海,經過了兩個多月的旅程,熔岩終於在二○○八年三月六日流到海邊,創造出水火交融的壯觀景象。

我從YouTube上找到這段火山熔岩流入大海的新聞實況,特別轉載,和大家分享此一奇景。


要親眼目睹岩漿流入大海的奇觀,有陸海空三種選擇。一是乘車到大島的火山國家公園,停車後再沿著步道健行到海邊,健行步道的最後半英哩﹝約八百公尺﹞是凹凸不平的火山岩石地形,這是觀賞岩漿入海最經濟省錢的方式,同時是可以近距離觀察各種火山地形和熔岩的好機會,不過這也是最耗時間和體力的,腳力不好,裝備﹝水、登山鞋、手電筒、遮陽帽﹞不齊全的朋友要多加考慮,免得到時候半途而廢,白跑一趟,敗興而歸。第二種選擇是搭乘直昇機,從空中俯瞰整個奇勞威亞的火山活動,可以一眼望盡岩漿的各個支流,以及火紅熔岩流入蔚藍海面蒸發起白色熱氣的全景,有冒險精神而且沒有懼高症的朋友可以嘗試。最後一種方式則是坐船出海直接從海面上觀看流入海中的岩漿,在船上看著海水就在眼前沸騰,應該也是別有一番風味,不過這些賞「漿」船因為要讓人能近距離觀賞,大多是小型的漁船,並不平穩,要小心暈船。

岩漿入海的景象是畢生難逢的天下奇觀,我也躍躍欲試地想要到夏威夷大島一遊好前去朝聖,深怕冒了二十五年岩漿的火山那一天突然罷工了,那我錯過了這次機會以後就不會再有了。等我親身體驗回來後一定再向各位讀者報告詳細實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