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V字形手勢的意義

上個月在南加州滑雪時,因為闊別雪場多年,特別請同去的同事幫我拍照留念。拍完照後,同事問我拍照時比的手勢有什麼特殊意義,我這才發現我不自覺地也比起了台灣和日本的年輕人在拍照特別喜歡比的V字形手勢。我的同事是加拿大人,在搬到加州之前在夏威夷工作過四年,在夏威夷時就常在風景區看到日本遊客拍照時比同樣的手勢,所以十分好奇。


照相時不覺露出馬腳,比起V字形的手勢,讓人一看就知道我是從亞洲來的

同事問我這手勢有什麼特別的意義,我一時還真說不上來,想想V應該是代表"Victory"「勝利」的意思吧,所以最早應該還是從美國或英國流傳開來的,不過為什麼近十幾二十年來東方人照相那麼喜歡比V字形手勢呢?可能還是拜綜藝節目、流行文化所賜,小燕姐的一句「清涼有勁,週末派,YA!」,說「YA!」還要同時舉起手比個V,應該對這個手勢的推廣功不可沒。那「YA!」其實就是英文俗語裡的"Yay",代表歡呼的意思,所以拍照時比這個手勢,正好代表自己清涼有勁,心情很high。


清涼有勁,週末派,YA!

如果你問美國人這V字形手勢代表什麼意義,大多數美國人應該會說這手勢是代表"Peace"「和平」,而不是「勝利」。從六○年代起一直到現在,提起戰爭和戰勝已經是不受歡迎、甚至人人唾棄的觀念了,和平才是受到眾人支持和推廣的信念。可能因為代表反戰的標誌裡有一個倒過來的V字形,人們也開始用V字形的手勢來代表和平了。


代表和平的標誌

在夏威夷最流行的手勢,就是豎起姆指和小指,比出「六」的手勢,同時手掌還要輕微地左右旋轉,這是代表"Hang Loose"「放輕鬆」的意思,現在已成為夏威夷年輕人打招呼或是道再見時常用的手勢,很符合夏威夷人的生活哲學,希望大家都放輕鬆點,好好享受人生。我在夏威夷住久了,偶爾也會比起這個Hang Loose的手勢。


與浮架獨木舟﹝Outrigger Canoe﹞划船的隊友在比賽後合影,我也入境隨俗地比起Hang Loose的手勢

V字形手勢在最近幾個月又有了新的意義,那就是代表「二號馬英九」。看到電視、報紙、網路上台灣民眾高舉V字形的手勢,那代表的不光是對馬英九選戰勝利的支持,也代表了台灣人民在經濟上、生活上想要反敗為勝的期望。



馬英九支持者高舉勝利的手勢

亞當敝姓馬,在中國人當中,馬這個姓並不是特別地普遍,這個姓在美國更是稀有,每次我向人自我介紹時,對方總會問我,是不是跟他們正好也認識的另一位姓馬的人有親戚關係,可見馬這個姓有多稀奇,讓人自然以為所有姓馬的都是一家人。看到美國媒體大幅報導台灣選舉馬英九當選的新聞,很高興繼馬友友之後又多了一位國際知名的馬英九總統,讓我與有榮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