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消失的阿囉哈 The Loss of Aloha

【2008-04-28 世界日報家園版

懶洋洋的星期天下午,睡了一個舒服的午覺後,開始上網閱讀各地的最新新聞,忽然一個晴天霹靂,看到夏威夷第二大的阿囉哈航空公司﹝Aloha Airlines﹞宣布兩天後四月一日起停飛所有的民航班次,同時遣散一千九百名員工的消息。這可不是愚人節的玩笑,隨著油價的持續上漲以及其他航空公司的削價競爭,阿囉哈航空已經是第二次宣告破產,申請法庭的Chapter 11破產保護了,同時也在積極地尋找新的投資人或買主,雖然上禮拜才聽說有買主要收購其貨運部門的新聞,不過顯然其他各項努力都徒勞無功,才會在一個星期日的下午,毫無預警地宣布兩天後就停止民航服務的營運。有六十一年歷史的這家夏威夷的招牌老店,就這樣要被殘酷的歲月淘汰,關門大吉了。


阿囉哈航空即將走入歷史

看到了這則出人意料之外的消息,心中激起了小小的緊張和大大的感傷。

緊張的是,我前天才訂了兩週後搭乘阿囉哈航空的飛機前往南加州出差的機票,機票已經付款了,這下航空公司倒閉,班機也已取消,我得趕快打電話給信用卡公司要求退款,同時還要上網尋找並訂購別家航空公司的機票。阿囉哈是唯一有直飛檀香山和加州橘縣之間的航空公司,它停飛之後,以後我去橘縣的公司出差,就只能先飛到洛杉磯機場,然後再花一個多小時開車到橘縣;洛杉磯的交通是出名的擁擠,以後我來回要多花快四個小時的時間塞車在高速公路上了,想了就令人頭痛。

不過重新購買機票和日後較長的車程都只是些許的不便,真正讓我感傷的,是這家六十一年老字號的航空公司從此就要消失了。過去兩年來我幾乎每個月都會搭乘阿囉哈航空的飛機往返南加州和夏威夷,也累積了近五萬英哩的哩程﹝不過這些哩程還來不及換成免費機票,就將隨著阿囉哈航空的倒閉而失效了﹞。我的感傷,既是因為這兩年工作上我搭乘阿囉哈航空南征北討而發展出了革命情感,而且在現在美國航空業的一片不景氣聲中,相較之下,阿囉哈航空始終維持著不變的高品質服務水準,真正是「機」如其名,讓乘客們感受到親切熱情的阿囉哈精神﹝Aloha Spirit﹞。阿囉哈航空的誤點率是全美第二低的;在各大航空公司紛紛取消國內航線經濟艙的免費餐點服務時,阿囉哈是少數仍舊提供每一位乘客熱食的航空公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飛機抵達目的地前,機上還會供應巧克力餅乾和牛奶當作飯後甜點;當我出差辛苦忙碌了一週,旅途勞頓之餘,能在回程的飛機上品嚐到熱騰騰可口的巧克力餅乾,讓人不知不覺地興起了溫暖的滿足感,就像是已經回到家了一樣。


我想在阿囉哈航空結束營業後,我最懷念的,應該就是那種「賓至如歸」的感覺吧。 而對於過去幾十年來長期搭乘阿囉哈航空來往夏威夷各島的居民,以及一千九百名即將失業的員工,失去了阿囉哈在他們的生活中造成的空缺想必更是龐大。

在YouTube上找到這段介紹阿囉哈航空的短片,特此轉載,也紀念從此消失的阿囉哈和我搭乘阿囉哈航空的歲月。



延伸閱讀
江南有雨嗎

3 則留言:

宓思槭沙龍 提到...

請問一下:您格子裡的"每日一籤"及"唐詩精選"是怎麼弄的? 可以分享一下嗎?謝謝喔!

亞當 提到...

DD,"每日一籤"及"唐詩精選"是Google Gadgets,目前好像只有Blogger部落格有提供Google Gadgets的功能,奇摩部落格不知有沒有提供。

愛立刻 提到...

很高興認識你
因為我還不常使用部落格
所以現在才回你消息

夏威夷是我和老婆去渡蜜月的地方

第二次是去峇里島
ㄏㄏ

有機會再貼照片

Al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