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我的第一份工作──兒童英語教學記

最近剛搬家,為了方便搬運,搬家前把所有的書籍雜物都打包装箱;搬到新家後,因為白天要上班,一屋子堆積如山的箱子,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陸續拆封,把箱中的物品取出整理歸位。每次搬家都讓人手忙腳亂,人仰馬翻,總是發誓這是最後一次,以後再也不搬家了。不過搬家的一個好處,就是在整理衣物的過程中,常常會發現一些以前不記得隨便塞在什麼地方,找也找不到,現在卻又自己出現的東西,或是多年不碰,早已經忘了其存在的一些收藏;不管是樣式已不流行的衣服,逐漸褪色的相片,各地旅行時蒐集的紀念品,或是歷年來收到的卡片,都代表著過去的一段精彩時光,讓我藉著搬家的機會也順便重溫一下舊夢。

這次在整理舊相簿時,找到幾張以前在《何嘉仁美語》教英文時期的照片,讓我回想起了大學時期打工的經驗,那是我的第一份工作。

還記得在升大三前的暑假,在家閒得無聊,打開報紙分類廣告看看有什麼暑期打工的機會,看到一則小小的方塊廣告在徵兒童英語教師,廣告上並沒有列出是什麼單位在招人,決定碰個運氣打電話去詢問看看。接電話的小姐告訴我當天下午在補習班所在地舉行集體面試和試教,補習班的地址就在我家附近,走路就可以到,所以雖然沒有時間做任何準備,連個履歷表都沒有﹝沒有履歷那來的履歷表﹞,我還是決定下午去參加面試。

面試闖三關

當年是《何嘉仁美語》剛開始發展的頭兩年,還沒像現在橫跨英語教學、書店、幼稚園、出版多角經營的規模,一開始只針對兒童美語的市場,而且只有在台北有幾所分校。我去面試前完全沒有聽過《何嘉仁美語》的名字,到了面試的場地,算一算有二十多人前來應徵,算是競爭激烈。這次招人是為了因應《何嘉仁》在小學放暑假期間增加班次,全天開課,需要擴充施資。面試共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關是和何嘉仁本人面試,第二關是和何嘉仁的先生──也就是《何嘉仁美語》的老闆──面試,第三關則是在學校現有的老師面前試教。

第一關和何嘉仁面試,她完全用英語發問,我那時大二剛要升大三,雖然從小英文課名列前矛,不過畢竟說英文的機會有限,何嘉仁問的問題我句句都聽得懂,不過輪我用英文回答時卻是舌頭頻頻打結,所以第一關表現得並不理想。第二關何嘉仁的先生是中國人,我自然可以對答如流,不過在第一關被挫了銳氣,而且我心想我唸的是理工,不是外文系科班出身,所以我在第二關時一再強調我是報著虛心學習的態度,一定會盡力而為。面試第三關是要臨場從何嘉仁現有的教材中抽一門課,然後在教室裡面對由學校現有老師伴演的學生實際上一堂課,聽起來很嚇人,不過別忘了這是給小朋友上的兒童英語;我抽到的一課是要教英文字母P,以及P的代表字Pig──豬,坐在課堂裡充當學生的老師們還會給你出難題,故意問一些奇怪問題,或是故意發音不標準,你都要把他們當作是小朋友來看待,要很有耐心的鼓勵他們,還要維持輕鬆活潑的氣氛,來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面試後的第二天,我收到通知我被錄取了。這次面試他們一共錄用五位新老師,我後來和那些資深老師混熟了,才知道原來面試後何嘉仁本人並沒有選上我,不過她先生很欣賞我虛心學習的態度,而且我試教的表現也獲得在場老師的一致推薦,他們最後才決定錄用我。我也因此展開了我大學時期誤人子弟的打工生涯。

幼兒班當孩子王

暑期班開始後,新老師都被安排帶最初級的班級,從ABCD教起。我被排到教兩個班級,一班是給小學一到六年級學生上的正規班,而因為我在試教時表現得活潑生動﹝換句話說就是有夠幼稚﹞,所以另外被排到帶一班給幼稚園小朋友上的幼兒班。

幼兒班的學生們是只有四到六歲的小朋友,注意力有限,所以一堂課只有四十五分鐘,而且小朋友坐不住,上課內容要以唱歌、遊戲、發獎品為主,可是還是要讓家長能看到學習的成果,所以還得寓教於樂才行。幼兒班的小朋友許多連國字、注音符號都還不會寫,就先來學英文,可見家長們的用心良苦,不過這些小朋友的家庭聯絡簿就得我幫忙寫了,這樣家長才能知道當天回家的功課是什麼。教室的設計在後面都有一面窗戶,關上門在冷氣房裡上課,家長站在窗外可以觀看上課的情形。我雖然平常看起來害羞文靜,不過一站在講台上自然表演慾就起來了,變得活力十足,尤其是當有家長在教室外觀看時,更是來勁,而且我的嗓門夠大,上我的課會被吵得很難打瞌睡,所以我的表現讓學校和家長十分滿意。

在美國我以亞當為名已經很多年了,當大家發現亞當不是我的本名時,都很好奇地會問我取這個名字的典故。我取亞當為名就是從我教英文開始的,每一個新班級開課的第一天,我們都會問小朋友有沒有英文名字,然後替還沒有英文名字的小朋友取名字;要幫學生取英文名字,老師當然也要有英文名字囉,所以我因為工作的需要替自己取名亞當,一直延用至今。

教幼兒班要當孩子王,教一般的正規班又有不同的挑戰。正規班的年級是依英文程度來分的,所以同一班的學生從小學一到六年級都有,不同年齡的學生需要不同的教法,低年級的小朋友需要比較生動的上課內容好維持他們對學英文的興趣,而高年級的學生則可能覺得唱兒歌、玩遊戲不夠酷,所以上課內容要拿捏得好,才能兼顧同一班級裡不同年齡的學生。

導師,助教,兼翻譯

這裡特別轉載一則網路上流行的有關《何嘉仁美語》的笑話。

有一天媽媽帶小華去《何嘉仁美語》上課。

媽媽問:「我的小孩為什麼不是何嘉仁親自授課的呢?」

員工說:「我們何嘉仁是不親自授課的。」

媽媽說:「不是何嘉仁授課為什麼取名叫《何嘉仁美語》呢?」

員工說:「你去隔壁《長頸鹿美語》看看有沒有長頸鹿親自授課。」


其實當我在《何嘉仁》教英文時,何嘉仁本人是有親自授課的,只是那麼多間分校和那麼多班級,自然不可能每一班都由何嘉仁本尊來教課,不過補習班所有的教材都是由何嘉仁設計的,藉此維持統一的教學品質,其他老師就變成何嘉仁的分身。那時每一班各有一位中國老師和一位美國老師,一週兩堂課兩位老師各上一堂;中國老師其實就是一班的導師,當美國老師上課時,中國老師也要在場充當助教兼翻譯,以免學生在全程美語教學的過程中聽不懂而跟不上進度。雖然我一週兩班一共只有四堂課,而且補習班提供所有的教材,可是補習班對中國老師的要求頗為嚴格,除了上課之外,還要批改作業,替跟不上的學生做課後輔導,而且學校對聽說讀寫並重,每隔一段時間老師還要打電話到學生家裡做英語對話的口試,對我們這些兼職打工的老師來說,這些額外的工作都是義務性質沒有薪水可拿的。

像是參加夏令營

不過老實說,現在回想起來,我的第一份工作其實既沒什麼壓力,又讓人頗有成就感。雖然說是暑期打工,不過同補習班的老師都是年齡相仿的年輕人,課餘大家還能聊天說笑,或是相約一起吃飯聚會,讓我兩個月的暑假生活過得既快樂又充實,感覺比較像是參加夏令營而不像是在工作。而且我一個二十初頭的大學生,能夠為人師表,受到學生和家長的尊敬與感謝,並且體驗到看著學生們一個學期下來英文程度明顯進步的欣慰,這些額外的收穫都不是金錢所能衡量的。所以雖然我花在補習班的時間遠超過每週上課的四個小時,我還是樂此不疲。在暑假結束後,補習班問我要不要繼續教下一個學期,帶著同一班的學生升入下一級,我短暫地考慮了一下就一口答應了,從此週一到週五我在新竹唸書,週六週日則到台北教英文,就這樣大三大四持續了兩年。


學校老師在課外一起聚會

當年台灣的小學還沒有將英文列入教材當中,家長們為了讓孩子早日接觸英語,不要輸在起跑點,紛紛替小孩報名兒童英語補習班,《何嘉仁美語》就是看準了這個市場的需求因而迅速發展。我在《何嘉仁》兩年,可以說是躬逢其盛,看著它一間間分校陸續開課,遍佈全省,一些原來和我在同一間分校教課的全職老師,也隨著《何嘉仁》的成長,而被升職到新開的分校當班主任。所謂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我這兩年打工的美好時光,也隨著我大學畢業要告一個段落,而有幾位兩年來培養出深厚革命感情的同事,也都正好在同一個學期結束後預備離職,有的要去當兵,有的要出國唸書,有的新婚後要隨夫移民美國,準備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最後一堂課後和學生聚餐

看著以前教英文時的照片,我發現我當時看起來比我的學生大不了多少,其實那時我有些學生個頭都已長的比我高了。我出國後頭幾年還有跟幾位以前在《何嘉仁》的同事保持連絡,不過隨著工作的繁忙又接連幾次搬到新的城市後,現在已失去大家的音訊了。看著照片上曾經熟悉又從未真正忘記的面孔,很感謝一起共事的同事以及使我體會到工作的樂趣的學生們,讓我很幸運地在第一份工作就有這樣寶貴的經驗。

延伸閱讀
職場武功秘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