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老爸的秘密花園

園藝一直是老爸的一大嗜好,自從退休後,生活的一大重心就是蒔花弄草。以前在台北雖然是住在都市裡的公寓大樓,不過老爸還是將屋頂闢為空中花園,種滿了各式的盆栽。搬到聖荷西後,住的是有前後院的獨棟房子,老爸更是如魚得水,少了花盆的限制,直接在大地的土壤中種植花草樹木,有了更多的空間可以自由發揮,大顯身手。在老爸的細心呵護下,聖荷西的家不但有讓鄰居羨慕的綠油油的草坪,每年換新不同品種、五顏六色的花圃,老爸還在後院栽種各種新鮮蔬果,家中永遠不缺自己收成的蕃茄、黃瓜和辣椒,豐收時還可廣送親朋好友。就像畫家有自己的工作室、科學家有自己的實驗室一般,後院也成為老爸的私房花園,不論寒暑陰晴,每天在院子裡拈花惹草,忙地不亦樂乎,常常忘了吃飯的時間。

去年年底爸媽搬到新家,新居雖然室內面積比原來的家大,可是後院大部份已鋪上水泥,只有沿圍牆邊留有一圈約一英呎寬的土地。我在去年年底休假回灣區幫忙搬家時,因為時值寒冬,印象中新家後院是一片蕭條,百廢待興,那時候一家人光是整理室內就忙得手忙腳亂了,所以沒有機會顧到後院,我就銷假回去上班了。之後數個月我來回灣區幾次,都是來去匆匆,轉眼之間就已到了夏天。這次回到灣區,享受媽媽親手燒的菜,其中一道菜看起來像是胡瓜炒蝦米,但是吃起來口感又比胡瓜脆,原來是從自家後院收成的,經過幾個月的努力,老爸的花園又在新家建立起來了,而且已經是經營有成。


後院收成的瓜果被媽媽化為桌上的佳餚

老爸特別帶領我參觀他在後院栽種的最新成果,這是我在幫爸媽搬家之後第一次又踏入後院,短短幾個月的時間,整個院子已經煥然一新,沿著圍牆的一圈土地已經佈滿了萬紫千紅,花團景簇,讓人大為驚豔。


自家後院的私密花園


花圃雖小,百花齊放


母親節送給媽媽的玫瑰花也移植到後院


繡球花


開著紫花的樹

當然除了花卉之外,老爸也不例外地種上各式蔬菜瓜果,包括蕃茄、黃瓜、辣椒、以及飯桌上剛品嚐到的不知名的瓜。這瓜的形狀圓圓滾滾的,不像是胡瓜,只知是屬於英文裡稱為Squash的一個品種,老爸原本只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種下這一包種子,想不到竟然大豐收。



不知品種的無名瓜大豐收,這一顆也快要成熟了


無名瓜爬藤的枝葉茂密,形成了天然的遮蔭棚子



鮮綠的小黃瓜


就快成熟的蕃茄


特大號的辣椒

英文俗語將精通園藝的人比喻為有綠拇指﹝Green Thumb﹞,只要手指碰觸的地方就會長出茂盛的綠葉。我沒有遺傳到老爸的綠拇指,所以特別佩服老爸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力,即使是鋪了水泥的後院,也能轉變成別有洞天,欣欣向榮的花園。


本篇文章的男主角──老爸──驕傲地展示辛苦栽培的成果

1 則留言:

抹茶 提到...

亞當 你好
實在很佩服爸爸媽媽的功力
我們家的院子也有我媽及Colby媽的手藝
玫瑰玫瑰、九重葛、香花玉蘭花等等
寶寶們也耳濡目染一定要在院子裡過下午
婆婆媽媽們在院子裡看報紙喝茶的
日子也就這樣一天一天地過
累還是很累 房子也還有再看
我們可能要往Pleasanton前進了
院子大的房子舊 房子新的院子小
可是手藝好的人 在哪裡都可以出手無誤

回來的時候來找我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