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海龜也愛日光浴



在夏威夷想要在大海中和海龜一起游泳,或是在沙灘上與海龜一起作日光浴,最佳的地點就是歐胡島北岸﹝North Shore﹞的烏龜海灘﹝Turtle Beach﹞。這個海灘因為沿岸海底的礁岩有豐富的海草,吸引了許多夏威夷的綠海龜﹝Green Sea Turtle﹞在此覓食,海龜是冷血動物,所以也喜歡享受夏威夷溫暖的陽光,常常會爬上岸來在沙灘上曬太陽。很難得的是這些海龜不怕人類,看到在海裡浮潛或是在沙灘上嬉戲的人群並不會躲避,逐漸地就形成了海龜與人類和平共處,分享海灘的畫面,是夏威夷唯一幾乎每天都能近距離觀察到海龜的海灘。因為海龜群集,大家現在都稱這個原名叫Laniakea Beach的海灘為Turtle Beach──烏龜海灘。


夏威夷的綠海龜﹝Green Sea Turtle﹞在沙灘上作日光浴

我住在夏威夷六年來,早就聽說《烏龜海灘》這個可以看海龜的地方,雖然它只是歐胡島眾多海灘中的一個小海灘,沒有設停車場、救生員和沖洗設備,而且地處歐胡島的北海岸交通較不方便,不過近幾年這個海灘十分熱門,許多遊客都想一睹海龜游水和沙灘上曬太陽的景觀,來訪人潮往往造成海灘附近的交通堵塞。我久聞烏龜海灘的名聲,這個週末也決定驅車前往北海岸一探究竟,尋找烏龜海灘。

烏龜海灘沒有地址,也沒有招牌,唯一的線索,就是網路上的道聽塗說。我根據網路上找的資料,先開到歐胡島北岸最熱鬧的小鎮─哈雷瓦﹝Haleiwa﹞的市中心,沿著穿過市中心唯一的主要道路往東走,出了市中心兩英哩後左手邊就是烏龜海灘了。其實烏龜海灘地點的最精確的標示,就是一到了附近就會看到道路兩旁停滿了車,我看到一個空位就趕快停了進去,然後朝著人群的方向走,烏龜海灘就在眼前。


兩隻海龜各佔沙灘一角,老僧入定,無視周圍戲水的人群

當天天氣晴朗,很幸運地,沙灘上有兩隻大海龜在作日光浴,還有另一隻海龜在離岸不遠及膝的海水中繞著弄潮的人群游泳,每一隻海龜都約有三英呎﹝九十公分﹞長寬。面積不大的沙灘上有絡繹不絕來看海龜的人潮,不過大家都很小心翼翼地和海龜保持距離,夏威夷的綠海龜被列為面臨絕種的保護動物,大家都很珍惜能在大自然的環境裡近距離觀察海龜的機會,遵守不觸摸、不餵食、不打擾、不玩弄、不擋路的規則,免得海龜不堪人類之擾,不再回到烏龜海灘。而這些海龜們,也不知是習慣了人群的圍觀,還是喜歡人類的作伴,即使海灘遊客如織,牠們依然奮力地爬上熱鬧的沙灘,然後旁若無人地找個好位置停下來,悠閒地享受炎炎夏日溫暖的陽光。



動物保育人士在海灘上豎起牌子介紹綠海龜的習性,也提醒大家別打擾海龜,可遠觀而不可褻玩之

我把這次烏龜海灘之旅拍攝的影片放在YouTube上,和大家分享在這個夏日午後,近距離觀察三隻海龜在沙灘上曬太陽以及在海中游泳的有趣經驗。

延伸閱讀
我的秘密海灘
威基基海灘
平等院 Byodo-In Temp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