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我的秘密海灘

【2008-09-09 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這個週末正值美國勞工節的長週末,決定到海邊曬曬太陽。說來慚愧,雖然住在夏威夷,不過離上次去海邊已經快三年了,一方面自從開始從事房地產買賣後,週末通常是客戶看房子最忙碌的時間,另一方面因為從家中窗口望出去就可看到海景,望梅止渴,因而少了專程跑到海灘的動機;所以三年下來,早已變成了白斬雞宅男,跟人說我住在夏威夷人家都不會相信。不過在冷氣房裡看海畢竟比不上親身到海邊一遊,可以赤腳踩在沙灘上,享受溫暖的陽光,吹著徐徐的海風,聆聽海浪拍打在沙灘上的聲音,所以決定把握這個週末的空閒時間,重遊久違的海灘。

夏威夷有名的沙灘不計其數,歐胡島南岸遊客如織的威基基和阿拉莫阿那﹝Ala Moana﹞海灘,北海岸的衝浪勝地Pipeline和日落海灘,以及東岸海水清澈白沙柔軟的凱陸亞﹝Kailua﹞和Lanikai海灘,各有特色,都是我喜歡的海灘,不過這些海灘十分受歡迎,在週末假日時總是擠滿戲水的人潮。所以每當我想要躲開擁擠的人群時,我都會開四十五分鐘的車往歐胡島西北角的莫庫雷亞﹝Mokuleia﹞出發,尋訪我的秘密海灘。

發現這個海灘是在我剛搬到夏威夷時,一天開著車往北海岸探險,根據地圖,沿著北岸唯一的一條東西向的主要道路到了西北角就中斷了,無法從島的北岸往西繼續開到島的西岸,想必路的盡頭地勢險惡,所以決定驅車前往探險。到了西北角的Mokuleia小鎮時,雖然離北海岸十分熱鬧的哈雷瓦﹝Haleiwa﹞鎮只有十分鐘的車程,道路兩旁的住家已經明顯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廣闊的原野和牧場。忽然看到道路的兩旁停著幾輛車,還有一座印著《Public Right of Way to Beach》﹝往海灘的公用小徑﹞的路標,所以決定停下車來一探究竟。小徑兩旁是種著大樹的私人牧場,可以看到馬兒成群在低頭吃草,看不出前面有海灘;不過柳暗花明又一村,小徑約兩百公尺長,到了盡頭忽然豁然開朗,浮現眼前是湛藍的大海和一望無際的沙灘,而且放眼望去約一千公尺的海岸線只有不到十個人零星地散佈在沙灘上,讓人有整個海灘都是屬於自己的錯覺,想不到離大馬路不過兩百公尺的地方,竟有如此的世外桃源。


秘密海灘的入口


往海灘的小徑旁是養馬的牧場

夏威夷所有的海岸線都是公有的,不過這片海灘和馬路之間是私人的土地,而且海灘沒有沖洗設施和停車場,再加上Mokuleia本來就是地處偏遠,小徑入口的標誌也不明顯,所以知道這個海灘的人並不多。我也樂得把這片海灘當作我的秘密海灘,每當我想要遠離人群,找個地方自己清靜一下,我就會開車到這座無名海灘,在沙灘上找個無人的角落坐下,曬曬太陽,吹吹海風,望著平靜的大海和起伏的浪花,讓自己的心靈沉靜下來。

因為這片海灘人煙稀少,而且離車輛來往的馬路有一段距離,一些在沙灘上曬太陽的男女乾脆解放泳裝的束縛,裸體作日光浴。其實夏威夷並沒有合法的天體海灘,不過這座海灘太隱密,讓這些人以為是自家的後院,大方的露奶蹓鳥。我們中國人受了傳統禮教的束縛,看到人光屁股曬太陽,比裸體的人還害羞,趕快假裝沒看見,目不斜視,快步向前,匆匆離開現場,好奇想要看也只能用偷瞄的。

本著非禮勿視的原則,當然沒有拍下任何天體海灘照存證,只在偌大的海灘上找一個四下無人的角落,悠閒地躺下,望望藍天白雲,看看汪洋大海,也拍下這段無人海灘的影片,分享我的秘密海灘的美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