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

己欲立而立人

網路的力量真是無遠弗界。

今天部落格收到一則留言,是一位立人小學校友所留的。我在“
台北舊居”這篇文章中只是順便提到以前住在民生社區時,每天坐校車去立人小學上學,想必這位校友是讀了這篇文章後,知道我也是立人的校友,而邀請我到立人校友會的部落格去登記校友資料。所以託了網路之福,我在離開立人三十年,歷經中學、大學,然後遠渡重洋讀研究所,繞了地球大半圈如今在夏威夷定居之後,又和立人搭上線了。

讀了立人校友的這篇留言後,一整天腦子就開始哼著立人的校歌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立己立人做新民,達德基礎在本身。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立己立人做新民,達德基礎在本身。」

我在立人其實是從幼稚園小班開始唸起的,一直唸到小學四年級,五年級起轉學到再興。還記得最早立人校門是開在通化街上,那時還沒有安和路,之後安和路開通了,校門才改到安和路上。一直到我小學四年離開立人為止,學校附近都還是空地,不到幾年的時間,安和路就蓋滿了大樓,變成了新興住宅區。幾年前回台灣時和朋友在一家餐廳喝下午茶,一走出餐廳就看到立人小學就在斜對面,可是這附近的環境和我記憶中的印象已完全不一樣了,當然當年的立人小學幼稚園也已經擴展成立人國際中小學了。

「讀書要勤,做人要誠,生活要美,服務要熱心。」

立人的同學大部分都已經失去連絡了,幾位以前同班、或是一起坐校車的同學的名字倒還記得,可是早已失去音訊多年,只怕現在人在面前也認不得了。不過就像迪士尼所說的,”It's a small world after all”。還記得在美國南加大念書時,碰到一位也是從台灣來的同學,兩人閒談之間交換資料,發現竟然是同年同月生,再追問下去,兩個人都來自台北,而且都是立人幼稚園畢業的,當然我們對彼此都完全沒有印象。更絕的是,暑假回家找出立人幼稚園的畢業紀念冊,竟然發現兩人還是同班畢業的〈大紅班〉,所以有緣人千里迢迢也能來相會。因為念的都是電腦 ,畢業後也陸續搬到矽谷去工作,有一段時間還在同一家公司 ,我和這位同學雖然現在住在不同州 ,倒還都有繼續保持連絡,我們幼稚園同學相認的故事偶爾也在朋友茶娛飯後傳為佳話。

「立人天使最天真,立人天使最天真;尊師重道,溫愛熱情,德智體群四育並進。」

從台灣帶回夏威夷的舊照片中翻出這張在立人校園照的照片,從照片褪色的程度可以顯示出這張照片年代久遠,我已經記不得這是幾年級照的,從畫面看來應該是合唱比賽,我們站在操場的司令台上表演。各位看倌猜得出照片中那一個是我呢?在指揮手肘前方歪著頭唱得很陶醉的那個就是我。



「發揮自動、自愛、自治的精神,發揮自動、自愛、自治的精神。」

很驚訝這麼多年之後,竟然校歌還能記得那麼清楚,雖然有兩段歌詞已經不大確定,可是校歌的旋律還是那麼清晰,自然而然就在我腦中播放個不停。想必是學校洗腦很成功,我多年以後還是中毒很深。不好意思,開開母校的玩笑。其實是立人的校歌雅俗共賞,才能令人朗朗上口,足以傳世。

最後再附上一張小學四年級得的獎狀,一方面炫耀一下筆者的小時了了,一方面也彰顯一下鄭惠芝董事長數十年來堅守在教育崗位上的精神,可謂十年數木、百年數人的最佳寫照。



延伸閱讀
朗讀比賽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合唱團: Melvin 立刻就認出你的陶醉像. 他説你和你的老爸have the same mannerism.

匿名 提到...

照片那么舊那么不清楚,Melvin还能看得出來哪個是你,真是佩服.

看了這一篇之後,今天上班一整天都不由自主的重複唱着立人校歌.....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