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江南有雨嗎

【2008-07-18 世界日報家園版

因此工作的關係,幾乎每一個月都有一個星期的時間要到南加州的總公司辦公。一年裡有十二週要以旅館為家,我可以算是旅館的VIP了;一年二十四趟夏威夷和加州之間來回的飛行航次,一趟兩千六百英哩,也讓我累積了不少的飛行哩程。對美國機場登機報到的手續和在九一一事件之後增加的各項安檢措施我也已是瞭若指掌──飛行前二十四小時內先用網路報到﹝Check-in﹞以節省在機場排隊等候的時間;什麼物品不能帶上飛機,隨身行李大小的限制,安全檢查時鞋子皮帶外套要脫下,金屬物品和手提電腦要拿出來分開放,和隨身行李一起經過X光掃瞄,這些步驟我也已經非常地熟練,力求可以快速通關,就怕浪費了時間或是耽誤了行程。


三萬英呎高空上飛機窗外的黃昏

在南加州出差時總是習慣住在希爾頓集團下的Embassy Suites,這是一家很不錯的商務旅館,價錢合理,而且每一間客房都有分開的睡房和客廳,所以比一般旅館的房間來得寬敞,長住下來比較不會讓人有像是籠中鳥般的窒息感;每天早上還有免費供應早餐,菜色豐富,旅館裡也有游泳池和健身房。我因為每個月必來報到,旅館的工作人員都已經認識我了,每天早上看見我還會親切的打招呼,早餐的廚師也不用我說就記得我每天必會點兩個荷包蛋。可是旅館畢竟不是自己的家,不能睡在自己習慣的枕頭與床上,旅館房間再大也比不上自己的家舒適, 每天在公司忙碌完一整天之後,也只能買個外賣的晚餐然後回到旅館看那只有幾個頻道可選的電視。


我一年中有十二個星期住在這家旅館──Embassy Suites

出差的次數頻繁了,每次當我行色匆匆,馬不停蹄地在機場和旅館之間來回奔波的時後,常會不經意地想起周治平的『江南有雨嗎』這首歌。這首歌在一九九二年剛推出時,我就非常地喜歡,雖然不是專輯的主打歌,不過我特別欣賞張曼娟所作的詞,描寫著離鄉背井的遊子的心情,可能是因為自己正是旅居國外的原因吧。不過真正對這首歌感受比較深刻是過去一年開始常常出差以後,每當我風塵僕僕在離家的旅途中時,就覺得心境和歌中所表達的意境頗為貼切。

江南有雨嗎 詞:張曼娟 曲:周治平


今夜的你將會在哪裡投宿,
你的心停泊何處,
是否已經遠渡重洋,
來不及回頭,只能流浪。

總是走在家的另一個方向,
讓思念把身影拉長,
醉在一個陌生的酒館裡,
唱著一首不知名的歌。

當我們年老的時候,
才漸漸覺得悲傷,
長長的一生,
把異鄉當作故鄉。

江南有雨嗎,夢裡有風嗎,
明天有你呀,要從哪一個城市出發。
江南有雨嗎,夢裡有風嗎,
明天的你呀,還有沒有夢想。


其實比起古人,甚至二、三十年前,現代人的鄉愁已經不再那麼強烈了。鄉愁之愁,愁在想家而不能歸去。現代人因為交通發達,科技進步,經濟繁榮,想家了,一通電話、一封電郵,馬上就能收到家人朋友的音訊;網路的發達讓人不論在世界各地都能得到家鄉的最新消息;隨著人們經濟能力的提升,遠在萬里之外的家園,搭上飛機十幾個小時之後就能回家了。
可是也因為交通的發便,人們離家的機會也跟著多了,不光只是旅遊、留學、出差,許多人到了一個新的城鎮國度,就此落腳長住下來,落地生根,也因而有了第二個,甚至第三個家鄉,也對每一個家鄉的人、地、事、物,都產生了依戀與懷念,異鄉真的也變成了故鄉;像我從小到大在台灣、舊金山灣區、到現在夏威夷都度過漫長美好的歲月,這三個地方我都認為是我的家。

現代人的鄉愁雖然已經不再那麼強烈了,但是想家的心情卻是不變的。當我身在美國時,會關心台灣地震的災情、選舉的結果;人在夏威夷,會想到住在灣區的父母現在正在做什麼;寒冷的冬天在南加州出差時,也會想知道,夏威夷的天氣是否晴朗,有在下雨嗎。

延伸閱讀
一江春水向東流
我的2007年度十大歌曲

7 則留言:

Spring 提到...

坐着你的“沙发”,听着这么感动人心的歌,心中涌起很温暖的感觉,谢谢楼主^_^

muifan 提到...

Hi, thanks for dropping by my blog. Yes I like Zhou Zhi Ping alot, and not many peers of my age like him or know how to appreciate :)

You're a Taiwanese? I hv been to Taipei twice for leisure, love it to bits :)

sorry 提到...

我也喜歡這一首,很高興認識你~

找到了限制,就找到了自由 提到...

謝謝你的留言
自己的想法裡
周志平寫的曲真的很棒
私以為
玫瑰花瓣的信籤編曲的細膩
並不低於現時流行任何一首歌

過往許多很好的聲音、動聽的歌曲
我想也因為市場改變的關係
慢慢的比較沉默了

我很愛聽舊歌
經歷過一些事
有的時候會因為聽一首歌回想起來
非常喜歡李宗盛、趙詠華、萬芳、林志炫、林強、陳明章

周志平的歌是有天無意間發現的
不過我只有他的精選
因此他較早期的歌便比較少聽到...
其實除了非常動聽的音樂
周志平的磁性有點黏黏的聲音
更是歌曲動人的關鍵
這一首“江南有雨嗎”非常有代表性
我想不管流行不流行
無損歌曲聆聽的獨立性

感謝你與我分享這首歌



跟你分享一些我拍的照片~
塔塔加傍晚的雲海

triplec since 1976 提到...

亞當兄您好,從您在我blog中的留言發現了您的blog,沒想到您也是周治平的同好!我也很喜歡江南有雨嗎這首歌,張曼娟的詞美的像首詩,配上周治平這樣文人般歌手的聲音,整首歌就有畫面出來了!

看了您這篇文章,不難能想像您對這首歌產生的共鳴:長長的一生,把異鄉當作故鄉......

祝福您一切平安

zhaofu 提到...

谢谢介绍这首歌给我。。。

§kinny älien 提到...

谢谢你的留言。=)
周治平谱的曲和他的歌声真的很有感染力,
不过可能我还没尝试过离乡背井的生活吧,
所以对[江南有雨吗]感触不深。

我身边的朋友大多不认识周治平,
难得我还能在部落格里认识到也喜欢周治平的朋友,
真的很开心。^__^

新年快到了,祝你新年快乐,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