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雪霽天晴朗

從加州搬到夏威夷後,最讓我懷念的活動就是滑雪了。以前住在舊金山灣區時,每年冬天都會辦四到五次的滑雪之旅,和朋友們結伴去太浩湖山區滑雪。從聖荷西開往太浩湖車程約四個小時,有時會待一個長週末,有時興致好,還會一個星期六當天來回,一大早五點出發,開四個小時的車到滑雪場,九點開始滑雪滑到下午四點,再開四個小時的車回家,運動了一天之後正好可以舒舒服服地在自己的床上睡個好覺。滑雪滑了多年後,也慢慢地從開始的三步一個屁股著地,五步一個四腳朝天,進步到可以從山頂一路滑到山腳;滑雪的路線也從最平緩的「初學者」坡道逐漸升級到難度最高的「黑鑽石」﹝Black Diamond﹞坡道。

滑雪滑了多年之後,決定換個口味,開始嘗試向滑雪板﹝Snowboard﹞挑戰;滑雪板操作的技巧和滑雪屐﹝Skis﹞完全不同,滑雪屐是在兩腳下各穿一片狹長的板子,兩手再各拿一枝雪杖,滑雪板則是兩腳同時固定在一片較寬的板子上,手上也沒有雪杖幫忙支撐,所以得從最簡單的坡道再從頭學起這項新運動。可惜在我開始玩滑雪板的三年後,程度還只是普通,就搬到了夏威夷。夏威夷風光明媚,四季如夏,可以從事各種水上活動如衝浪、划船、潛水等,唯一遺憾的是冬天在熱帶島嶼上無雪可滑,雖然冬季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上海拔一萬三千英呎的火山山頂也會積雪,不過並沒有開設滑雪場,所以屈指一算我離上次去滑雪已經有七年的時間了。


一九九○年第一次滑雪時攝影留念


第一次去滑雪的夥伴在北加州太浩湖的天堂滑雪場﹝Heavenly﹞合影

上次去南加州出差時,得知辦公室裡幾位同事常常結伴去玩滑雪板,我知道後也興致勃勃地要加入他們,這個月的出差時間正值美國總統節的長週末之後,我特別提前一天到南加州,利用總統節的假日加入同事的滑雪之旅。到了滑雪場之後,我才想到這幾個星期以來我心裡只有能再玩滑雪板的興奮,卻沒有考慮到七年不碰滑雪板的我是否還記得怎麼操作,我已在同事面前誇下海口敘說我當年滑雪的神勇,到時候要是摔得東倒西歪的豈不是丟臉丟大了。果然租了滑雪板後就先忘記如何把它穿在腳上,還需要同事來指點提醒,不過門票已經付了,器材也租好了,更別提一大早就長途跋涉開了兩個小時的車來到滑雪場,所以箭在弦上,不得不發,還是硬著頭皮坐上了纜車上山,先從最簡單的坡道開始暖身。


好在到了山頂後,一跳下纜車,滑雪板一踩在雪地上,那感覺就回來了 ,我小心翼翼地嘗試如何減速 ,如何轉彎 ,如何加速,如何煞車,慢慢地技巧越來越熟練,速度也越來越快,不一會兒就能一口氣滑下山而不需要減速暫停了。在「初學者」坡道滑了幾趟後,膽子也練大了,決定向中級難度的坡道挑戰。坡度變陡了,滑起來也就不再那麼容易了,速度快時,一不小心重心不穩,失去平衡,就跌個狗吃屎,吃了滿嘴的雪花刨冰。不過我還是興致高昂,雖然是跌跌撞撞,連滾帶爬,橫衝直撞地滑下山來,我氣也不喘一下就又轉身跳上纜車準備再滑下一趟,繼續享受刺激的超快感。可是人不能不服老,以前滑雪時可以從早滑到天黑,這次滑到下午兩點半就沒力了,為了自己的老骨頭著想,還是決定適可而止,心滿意足地打道回府。


七年不曾滑雪後,又重拾滑雪板的樂趣


二○○八年初和同事在南加州的高山滑雪場﹝Mountain High﹞合影

停頓多年之後又再度滑雪,也讓我記起了為什麼滑雪會讓人上癮的原因。在一望無際的銀白色雪地裡,視野所及只有高聳的松樹和遼闊的藍天,讓人的心胸也跟著開朗起來;冰冷新鮮的空氣吹在臉上,讓人的精神為之一振;滑雪時乘風而行的速度感,讓人體會到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快感;就連跌倒時躺在冰涼的雪地上,聆聽著除了呼呼風聲之外寧靜的山谷,也讓人感受到和大自然的貼近與自己的渺小。

七年之後重回滑雪場,又碰上晴空高照的好天氣,特別拍下雪中美景留作紀念。

21 則留言:

提到...

很不錯的滑雪經歷呢!我還是個滑雪初學者,要慢慢學……

chiuki 提到...

我來回訪 :-)

在夏威夷不能滑雪,但是有各式各樣的水上活動,有得有失啦~

Rosalyn Lin 提到...

hi!我看到你在我的半那邊有留言所以來看了一下,哇!!你同事的板子感覺上好短喔@@是FREESTYLE嗎?

A-Yen 提到...

你文筆實在比我的隨口聊聊生活好太多了! 滑雪真的是令人又愛又恨...很高興認識你!

Owen 提到...

Dear 亞當 :
我看到你滑雪的情形啦,還不錯
我們這邊最近開始融雪了,不知道能不能再去滑 ~

GK 提到...

看你無論滑雪或滑雪板都很棒!
我一月時也在Colorado第一次玩雪板,感覺比滑雪好得多,好像比滑雪容易學。

沈伊 提到...

谢谢你来访。
滑雪我可是初学者。今年才是共第三个星期练滑板。算很满意了。
你本是太弯人??

沈伊 提到...

打得太快,错字真多
我是说:你本是台湾人?

亞當 提到...

多謝留言,沈伊。是的,我是從台灣移居美國的。

亞當 提到...

Rosalyn, 不愧是內行人喔,我同事所用的滑雪板是向另一位同事借的。未必是板子太短,而是我這位同事身高六呎三吋實在太高了,需要點兒勇氣才敢站在他旁邊拍照。

kam kam 提到...

阿當:謝謝你在我那邊的留言. 你的文筆很流暢啊! 我想...看完你的文章,未滑過雪的人也有滑雪的衝動耶!! 我只滑過兩次雪,想也不敢想會有一天可以從black run滑下呢! 夏威夷也是一個很好的居住地方吧! Nice to meet you! ^x^

Unknown 提到...

小馬, 你實在太酷了,竟然還會滑雪板. 但是另外滿驚訝南加州也有滑雪場。離LA近嗎? 我去過幾趟LA,只聽過附近山上會下雪,但是還沒聽說過有滑雪場。

姚信安 提到...

Hello,
我還不知道原來北加州也有滑雪場阿?!
你比我厲害多了,我只會摔而已...
下次想試試看雪板...很酷的感覺~!

亞當 提到...

俗辣老大,我去的滑雪場叫Mountain High, 它離橘縣﹝Orange County﹞只有七十五分鐘車程,離LA只要一個半小時,是離南加州城市最近的滑雪場哦。

匿名 提到...

這篇雪霽天晴朗讓我春假想衝ski trip啦…最近有好多促銷呵~~~
video的配樂也很妙啊!

EcyoJ 提到...

谢谢你的留言~我想我是滑雪菜鸟遇上滑雪高手了~!真希望下次可以在去美国出差滑雪~ :p

Unknown 提到...

呵呵!你是高手啊!

bbj 提到...

snowboard真是好好玩,我覺得snowboard比ski容易掌握,好好玩呀!真羨慕你當年可以常去lake Tahoe,06年底我都去了一次,可惜那次雪下得不夠多,跌得很傷,可是仍覺非常好玩.

最好是一年有兩次的滑雪機會,冬季才不會白過.

Haricot 微豆 提到...

I guess it is just like swimming, the muscles remember even after seven years !!

maomaoto 提到...

hi,謝謝你的留言啊~
我目前還在藍線上掙扎,很可惜雪季快過完了,滑雪真是個又愛又恨的運動!

雪の華's blog 提到...

看到你的遊記~真讓我懷念耶~~去過Lake Tahoe 3次了~每次都有不同的體驗~每次都有不同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