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我的2007年度十大歌曲

這是我今年最喜歡的十首中文歌,不一定每一首都是今年推出的新歌,不過都是我今年第一次聽到後成為我MP3播放機歌單上的常客的歌。十大歌曲選歌的標準很簡單,主要就是要好聽,或是讓人不知不覺朗朗上口;所以你會發現我的十大歌曲中有不少是K歌或是芭樂歌﹝Ballad﹞,純為我個人喜好。

10. 温嵐-傻瓜      詞:吳克群 曲:吳克群



多才多藝的吳克群有向周杰倫看齊的架勢,我的年度十大歌曲中有兩首是他作詞兼作曲的,每首歌都為演唱者量身訂作,和他自己演唱的歌的風格又完全不同。『傻瓜』這首歌十分耐聽,讓大家記得温嵐除了擅長動感的快歌之外,抒情歌也是挺拿手的,畢竟男女對唱的經典歌曲──屋頂──就是她和吳宗憲合唱的。

9. 周杰倫-不能說的秘密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這首歌獲得今年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鋼琴的主旋律貫穿全曲,讓人聽後印象深刻,回味無窮。

8. 許茹芸-好聽      詞:吳克群 曲:吳克群



許茹芸沉寂歌壇數年後重出江湖,標準的芸式情歌,的確好聽。

7. 周杰倫-牛仔很忙      詞:黃俊郎 曲:周杰倫



其實我並不是特別喜歡周杰倫大部分的歌曲,的確是咬字不清,聽不懂他在唱什麼,不過不能不佩服他作曲和製作的功力。這次他改變曲風創作一首鄉村歌曲,證明自己不是只會唱嘻哈、節奏藍調或復古中國風的歌曲,讓人有耳目一新的驚喜。不斷的突破創新,也是為什麼周杰倫會在我的年度十大歌曲中佔了兩名的原因吧。

6. 王力宏-落葉歸根      詞:王力宏 曲:王力宏



王力宏從拍『色戒』激發出的靈感而創作的歌曲,雖然沒被李安選上當成電影的主題曲,不過詞曲的境界的確表達出屬於中國人特有的鄉愁和宿命。

5. SHE-中國話      詞:鄭楠,施人誠 作曲:鄭楠



SHE不斷求新求變,最新專輯嘗試多種新的曲風,『中國話』融合饒舌歌和中國繞口令,同時點出中國話成為未來國際通用語言的趨勢,趣味十足。

4. 梁静茹-崇拜      詞:陳沒 曲:彭學斌



標準的梁式情歌,雖然沒什麼突破,不過梁静茹金字招牌,特殊的嗓音詮釋情歌的功力當今歌壇少有人能及,是繼『勇氣』、『分手快樂』後又一經典。

3. 元若藍-綠袖子      詞:方文良 曲:陳靜楠



耳熟能詳的民謠『綠袖子』改編的歌曲,熟悉的音樂讓人不自覺地跟著哼了起來。

2. 陳奕迅-愛情轉移      詞:林夕 曲:Christopher Chak



陳奕迅的又一首動聽的K歌,旋律讓我想起小時候很迷的一些港劇的主題曲,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讓我特別喜歡這首歌。

1. 蕭煌奇-你是我的眼      詞:蕭煌奇 曲:蕭煌奇



2007年台灣電視和音樂最熱門的話題非『超級星光大道』和星光幫莫屬,不但幾位參賽者一夕成名,成了當紅炸子雞,主持人和評審們也鹹魚翻身,再創演藝事業高峰;連參賽者在比賽時選唱的歌曲也再度流行,風靡一時。這一股狂熱中,我覺得最值得慶幸的,就是讓更多人能夠第一次接觸﹝包括在下﹞或是重新發現盲人歌手蕭煌奇的這首『你是我的眼』;我相信這首歌也是林宥嘉最後能獲得『超級星光大道』冠軍的一大功臣。我覺得原唱者蕭煌奇嘹亮的歌喉詮釋這首歌比林宥嘉來得深刻,所創作的歌詞更是貼切地表達了失明者對不能親眼經歷的生活和世界的嚮往,並進一步歌頌自己的愛人,因為她的陪伴,讓作者同樣能體會到生命中的奧妙與樂趣,呈現出一般流行歌曲少有的意境。所以這首曾獲金曲獎最佳作詞和最佳男演唱人獎的歌曲雖然是2002年推出的,可是因為今年藉由『超級星光大道』再度掀起熱潮,特別將其選為我的年度十大歌曲第一名。

最後要多謝我姊的推薦分享,讓我發現許多好歌。

你過去這一年最喜歡的歌曲是那些呢?

7 則留言:

esmin 提到...

你的年度歌曲,竟有我没听过的歌曲。。
元若藍-綠袖子, 这是我第一次听,还不赖。

其他的都还蛮喜欢的。可惜范范的“是非题”还有SHE的“五月天”。周杰伦“甜甜的”都没上榜。。
:)

亞當 提到...

琇敏,我也同意妳的推薦。SHE和周杰倫的好歌實在太多了,難免有遺珠之憾。『綠袖子』也是我經由我姊的推薦我才發現的呢。范范的歌我也很喜歡,尤其是上她的一張專題。多謝分享。

IDM 提到...

亞當,謝謝你在我的blog上留言.周董新專輯中的慢歌我全都很喜歡,不知你會不會一樣?

閔衛(mingway) 提到...

呵呵~ 年度十大歌曲啊~~
我的選擇可能會和你很不一樣吧
我也喜歡吳克群、周杰倫…
但是選了太多有失平衡吧@@
不過陳奕迅是一定要的!

Spring 提到...

真不错,除了你这些歌,电影,还有你放上去的古诗词,我也喜欢,今天在你这求了三签,呵呵,我其实一点不迷信,后来才发现,原来求签之前要问为什么而求,真好玩,谢谢你弄出这么多有意思的东西^_^

匿名 提到...

我喜欢王力宏和SHE!!
中国话很好!!

by Youmei

Frances Fu 提到...

謝謝你分享這麼多好聽的歌曲。
另外,是否容許轉貼:[唐詩精選]在我的中文教學筆記中?如覺不妥,煩請告知,當隨即取下。謝謝!
Frances 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