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千里之外一線牽

這幾年在美國『社交網站』特別熱門,最流行的就屬MySpaceFacebookLinkedIn這三家網站。可別把社交網站和交友網站搞混了,社交網站的目的不是為了交友或是徵婚,而是讓人架設自己的網頁來記錄自己的興趣與經歷,或是發表自己的作品或小傳,讓你的親朋好友、學校同學和工作夥伴,除了面對面、電話和電子郵件之外,不論在世界的那一個角落,還能跟你在網路上交流。 這些網站加入會員都是免費的,它們都是以廣告為營收的來源。

MySpace的用戶大多是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所以網站設計上比較花俏,著重的是朋友之間在彼此的網頁上互相留言,或是在自己的網頁上放上照片和音樂供人欣賞。這是美國目前最流行的社交網站,一個月有六千萬個訪客;因為它眾多的訪客人數,再加上主要使用者是流行文化的最大消費群──有錢有閒的年輕人,MySpace現在也成為電影、電視、音樂或藝人宣傳新作品必用的媒體。

Facebook剛推出時專走校園路線,只提供給大學生加入,所以主題比較偏向校園裡和校際的活動 ,網站的設計也走比MySpace稍微成熟的風格。今年起Facebook取消限制,開放讓任何人都可加入會員,同時公布其應用程式界面﹝API﹞讓其他公司也能寫程式來增加Facebook網站的功能,結果一年之內會員和訪客急起直追,成長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五,達到一個月兩千萬名訪客,依此成長趨勢,不久就會成為MySpace的最大競敵。Facebook也因而吸引了微軟﹝Microsoft﹞高價投資,想分一杯羹,分食『社交網站』的大餅。

LinkedIn和前兩個網站又完全不同,它是針對專業人士的市場而設的,目的是讓人與同校的校友以及過去的同事保持聯繫,同時讓人發表自己的學歷、經驗和專業領域,以和其他背景相似的專業人士互相切磋,交換資訊,擴展人脈。LinkedIn最獨特的功能,就是一旦你填入你所畢業的學校和待過的公司後,它就會幫你找出已在這個網站註冊的其他曾就讀同樣學校、或在同一家公司工作過的會員,然後讓你邀請他們加入你的社交圈﹝network﹞,你可能就此找到失散多年的老同學和舊同事,和他們重新搭上線;而當其他會員接受你的邀請加入你的社交圈後,你們彼此還可以看到對方的社交圈有那些人,你也可能因此發現更多的舊識,再和他們聯絡,繼續擴展你的社交圈。

我已經不是十幾歲的小伙子了,離開學校也有一段時間了,所以對MySpace和Facebook比較不感興趣。去年年底順應潮流我也加入LinkedIn的網站,當天就找到了十幾年前在Cadence同組的一位女同事。當年在Cadence我們常常結伴一起吃中飯,我離開Cadence後我們斷斷續續還有聯絡,最後一次是約十年前參加她的婚禮,之後她也離開了Cadence,我又再換了新工作,就也失去了彼此的聯絡資料。所以能夠在LinkedIn上看到熟悉的名字,心中自然是驚喜萬分,連忙送出一封信邀請她加入我的社交圈,多年不見的朋友也因此又重新搭上線,去年年底我回灣區還和她家人及另一位Cadence同事一起吃飯敘舊。


一九九三年和Cadence的同事在午餐時合影


失去聯絡多年的同事因為LinkedIn網站的牽線又於二○○六年底再度重聚

自從我加入LinkedIn這一年來,我聯絡上在Intel工作時朝夕相處五年的上司──在我離開Intel後這七年我們都沒有互通訊息,偶爾我也會想到不知以前這位上司目前的發展如何,現在才知道他也已跳槽另謀高就;還聯繫上交大畢業後就沒有再見面,現已舉家移民澳洲多年的大學同學;也找到幾位失去聯絡多年,以前住在灣區時常聚在一起的好朋友;當然現在工作上的同事和顧問也一一加入自己的社交圈中。隨著LinkedIn新會員的增加,三不五時就會收到舊識邀請加入其社交圈的電子郵件,或是在LinkedIn網站搜索時會冒出新的熟悉的名字,還真會讓人上癮,想要一直擴張自己的社交圈。這些年來大家或是忙碌懶散而疏於聯絡,或是因為有了新工作和手機而換了不同的電子信箱和電話號碼,現在藉由LinkedIn這個網站,既能一目了然朋友這些年的經歷和最新的職位,而且舉手之勞就能捎信問候,的確對維持與擴展人際關係頗有幫助。

這是
我在LinkedIn的網頁,歡迎舊雨新知前來瀏覽指教。
View Adam Ma's profile on LinkedIn

1 則留言:

夏天君子 提到...

謝謝瀏覽"夏威夷草裙舞(风情)".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