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皆大歡喜

在夏威夷住的第一間房子因為前任房客租約到期不再續約,所以決定趁此機會轉手賣出。夏威夷的房地產市場在今年全美國一片房地產不景氣聲中,房價都還維持和去年一樣的水準,尤其是檀香山市區,因為是工作和商業的集中地,房價仍不跌反漲;不過比起兩三年前,市場已恢復理智和冷靜,十幾個買主搶購同一間房子的情形已經少見,一間房屋推出後也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會售出。

我的這間房子地點適中,交通方便,大樓正對著就是公園,背面則是一家超級市場,而且大樓離檀香山近幾年發展繁榮的最新商圈很近,走路就可到檀香山最大的購物中心﹝Ala Moana Center﹞,大賣場量販店和沃爾瑪﹝Walmart﹞,離威基基﹝Waikiki﹞和夏威夷最好的私立學校Punahou也很近;房屋內部也維持得很乾淨,在室內還可看到海景,看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房子在市場上推出後陸續有三個買主出價,不過殺價都殺得很狠,我也不願降價降得太多,破壞了市場行情,所以最後都為未能成交。轉眼之間房子在市場上已兩個月了,我開始有點著急,想想房子長期空著我乾付貸款也不是辦法,所以決定同時登廣告出租這間房屋。這樣一邊賣一邊租,如果房屋先租出去,一來所收的房租可以貼補賣房子這段時間應繳的貸款,將來房屋正式賣出後,新任屋主也不用再找新的房客,只需直接接手我現成的租約就好。

招租廣告登出去後倒是反應熱烈,一天之內就有多人有興趣,我從中選了一位工作最穩定,財務最健全的房客 ,第二天就辦好簽約手續,一年的租約定於三天後正式生效。就在我和新房客簽完約的二十分鐘後,我還在開車回辦公室的路上,手裡握的租約還是熱的,我收到一位房地產經紀人的來電,要代表她幾天前來看過房子,覺得十分滿意的買主出價,而且願意接受我開的價錢。這原本應該是個可喜可賀天大的好消息──我既有了新的房客,轉身又找到了出價合意的買主;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買主是一對快生小孩的夫妻,希望在兩個月內太太的預產期前搬進新居自住,而不打算租給別人。這下「歹誌大條」了,我手上這張白紙黑字、一年期限的租屋合同簽約在先,任何新任屋主都要遵守這份租約才行;所以我要嗎就要放棄眼前的買主,希望日後會再找到價錢談得攏,而且願意將房子出租的投資人,不然就得另外想個雙贏的辦法。我房子賣了兩個月好不容易找到有誠意的買主,自然不希望就此放棄,所以決定硬著頭皮回去找剛簽完約的房客,和他商量看看願不願意幫我個忙,解除我們之間的租約。

我的新房客收到我的電話後自然是一頭霧水,莫名其妙;這怪不了他,要是換成是我,突然收到才簽約的房東要解約的要求,我也會懷疑這房東到底在搞什麼鬼。我很誠懇的跟他解釋有位買主想要買下這間房子自住,希望他能幫我個忙解除租約,我並提供兩百元美金作為補償;但是如果他寧可繼續租我這間房子,我也會完全心甘情願地遵守我們之間的合約,而婉拒那位買主的出價。不巧的是,房客在和我簽約的短短的幾個小時內已經向他工作的公司登記了新的聯絡住址,也已打電話接通了水電和有線電視;而且要從頭開始找合適的房子,其中的麻煩也是可想而知,所以可以理解的,他當場並沒有給我答覆。



我知道我給我房客帶來的不便,為了讓他能較容易下決定,我窮則變,變則通,開始積極地替他尋找其他合適的租屋。正好在我目前所住的這棟新大樓裡有一間公寓出租,比起我現在租給房客的這間房子,除了地點沒有那麼適中外,房租比較便宜,多一間衛生設備,樓層也比較高,大樓又只有一年新,我趕快介紹我的房客來看。第二天房客看了之後也覺得滿意,他跟我説,前一天聽到我要求解約時原本十分地生氣,可是在晚上禱告時,上帝對他說還是成全我的要求,所以即將我沒有幫他找到這間新的租屋,他也已決定要遵循上帝的指示同意解除之前和我簽的租約。所以我和這位房客正式解除合約,他也成為我住在同一棟大樓裡的鄰居,前一陣子在電梯裡遇見他,他還對這棟大樓讚不絕口;我待售的房子也順利賣給那對感興趣的夫妻,使他們能在新居裡歡迎寶寶的來臨。

所以雖然賣屋的過程好事多磨,不過最後買、賣和房客三方都得到滿意的結果﹝感謝上帝的幫忙﹞,也算是有驚無險,結局圓滿,皆大歡喜。

2 則留言:

夏天君子 提到...

你的博客内容很豐富

Jimmy 提到...

這一切都是上帝的巧妙安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