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火車快飛

年初在台灣旅遊時,去新竹拜訪大學同學,正好有機會搭乘二○○七年剛通車的台灣高鐵,親身體驗一下台灣最新的縱貫南北的交通工具。記得以前念交大時,來往台北和新竹之間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台汽客運的中興號,在當時台北車站的後車站外上車,到新竹光復路下車,車程要一個小時。現在高鐵從台北到新竹只要三十分鐘,台北高雄之間最快只要一個半小時,把航空公司國內航線的生意都搶走了,真的是「火車快飛」﹝雖然理論上高鐵已經不能稱為「火」車了﹞。



不但行車速度快,高鐵的車廂寬敞舒適乾淨,車站也是設備先進,建築現代化。高鐵坐到新竹下車後,發現不是在原有的新竹火車站,而是位於竹北完全新建的高鐵專用車站,車站的建築獨樹一格,室內空間高眺寬敞,外型設計美觀,不再只是一個方方正正的普通車站,而是實用性與視覺美感兼具。


高鐵新竹站外型設計美觀,獨樹一格

這次乘坐高鐵,雖然只是從台北到新竹短短的一段,還是讓我對台灣高鐵印象深刻,十分滿意。不過小時候坐火車很重要的一部分經驗就是吃鐵路便當,或是火車經過中間站時有小販在月台上叫賣,或是吃飯時間火車上有專人推著裝滿便當的推車穿過一節一節的車廂;熱乎乎的便當盒裡裝著一大塊排骨或是雞腿,搭配著白飯、滷蛋和小菜,便當打開後的香味飄滿了整個車廂,讓每一位乘客都覺得肚子餓了。現代化的高鐵車廂裡賣的是簡餐像是三明治和壽司,不再有傳統式的鐵路便當,可能一方面是因為高鐵行車時間短,乘客需要在車上用餐的機會降低,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為了維護車廂內的清潔,而避免提供油膩的食物。

不過沒關係,回到台北後,在八德路上發現了一家專賣鐵路便當的餐廳,飯菜還是裝在不鏽鋼的便當盒裡呢,讓我重溫了一下小時候在火車上吃鐵路便當的回憶。


懷舊的鐵路便當

11 則留言:

Shun 提到...

影片拍的不錯耶,
音樂也蠻好玩的。

謝謝你來我的Blog回覆喔,新年快樂啊!

漂流盒子:http://shuntofree.blogspot.com/

^^~ 提到...

亞當先生
多謝你來我的BLOG,我也會三不五時來捧您的場的!!新年快樂!

JOE JOE HUANG 提到...

聽到「火車快飛」,好懷念的兒歌。

季節的顏色 提到...

高鐵 新竹 |---| 桃園 12mins |---| 台北 20mins
2008-02-09那天第一次乘坐的感覺,跟您一樣,也感覺很滿意。
謝謝您的造訪,新年快樂!

Kambric Yin 提到...

影音自拍

別輸給香港人阿

domingoyo 提到...

讚哦!
還有影片耶,車站拍的超棒的!

Unknown 提到...

感謝你的光臨與分享~
台灣高鐵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建設,也祝你新年快樂哦!

fang 提到...

我2/9又搭了一次高鐵去嘉義找朋友,因為前一天才訂票,回程完全客滿,只有買到去程;本來想回程搭飛機的,上網查詢才發現,台北嘉義航線已經因為高鐵通車後運量大減而停飛,最後,幸運地訂到台鐵自強號座位,花了三個多小時才回到台北。高鐵,其實還不錯啦!
謝謝光臨我的blog,新年快樂囉!

James 提到...

圖文並茂
很棒的文章
謝謝分享

oususzu 提到...

謝謝你來逛我的部落格
你分享的文章很棒

有高鐵真的很好
尤其來往北高兩地長程旅客更便利
有機會搭乘高鐵到高雄一日遊
高雄市一個不錯的地方哦

^_^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感謝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