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1日

奉獻

這是我十四歲時的作品,原載於再興月刊第二五八期,七十年三月,我那時在再興中學初二愛班。



一整天,她就在廚房裡為今晚的飯菜忙得團團轉,一會兒嘗嘗紅燒肉的味道透了沒有,一會兒又東翻西抓地找蒜頭,同時還要注意曉芸最喜歡的紅豆湯有沒有燒糊了。好不容易,一切都忙完了,看看鐘,曉芸就快回來了,她趕快回到了臥房,要將自己好好地裝扮一下。她知道曉芸在學校受夠了師長聲色俱厲的訓誡後,回到家來,不希望再看到一張憔悴、蒼老、令人討厭的面孔。

自從丈夫去世後,曉芸就成為她唯一的希望了,她白天上班,晚上偶爾還兼個差,所得的錢,都花在曉芸的學費、衣服和用具上,一切都在替曉芸著想。對於失去父愛的曉芸,她更是百般愛護,任何事都順著曉芸的意思,曉芸要什麼,她就給什麼,別的孩子有的東西,曉芸都不缺,只為了不讓曉芸認為自己和其他人有何不同。好不容易,終於把曉芸拉拔大了,現在就讀一所有名的高中,由於離家遠,上下學不方便,她堅持要曉芸住在學校的宿舍裡,自己卻甘願忍受著寂寞。如今,春假來了,幾個月不見,不知曉芸在學校過得如何?伙食好不好?住得還習慣?一連串關心的問題,她都急著想獲得解答,但是,卻仍然不見曉芸回來,原本說好下午就到的,現在都已是傍晚了。她開始擔心曉芸是否遇到了壞人,但卻又不知如何是好。

「鈴‧‧‧‧‧!」電話鈴聲打破了沉靜,她拿起電話,傳進她耳中的是曉芸的聲音:「喂!媽嗎?我是曉芸呀!我現在在溪頭,還有好幾個同學。是臨時決定要去的,所以不能即時通知妳,今年春假我就不回來了。噢!我同學在叫我了,媽再見!」隋著聲音的消逝,她怔住了,兩顆淚珠順著她的臉頰流了下來,她呆立在電話旁,夕陽透過了窗紗,將她的背影,拉得好長好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