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3日

理想國

這是我十五歲時的作品,原載於再興月刊第二六八期,七十一年一月,我那時在再興中學初三愛班。



理想的國家是可以建立的,人的野心卻是無窮的。 ─葛拉老者─

二一五六年,冬天。

我站在冰峰上,望著往來在雪地上絡繹不絕、忙碌的機器人。本來這個時候,我應該在星欣大樓和峰玲一起約會的,但是我不願意接受安排,我討厭這種一切都照理想先計畫好的方式,所以每當我對安排的事不滿意時,我就會一個人跑到冰峰來,偷偷看著那些崇高理想下的犧牲者──機器人,它們必須承擔一切勞苦的工作,也因為如此,我們人類才能生活在理想的世界裡──沒有工作,沒有煩惱,盡情娛樂,盡情歡笑。其實我想我一定不能適應機器人那種一成不變,只是工作的生活,但是他們至少有個充實的生命,人類呢?我不知道我的父母是誰,因為理想國的人民都是和我年齡相仿的人,老一輩的人都不知到那兒去了,我也不知道我的未來。

就在我沉思的當兒,突然背後有人叫了一聲「斯密!」我正奇怪怎麼有人叫我的名字,回頭一看卻是一個鬼魅似的老者,他的皮膚一片焦黃,早已失去了血色,上面密佈著皺紋,配上他破舊衣服下的短小身材,活像是一團揉皺的紙,我不禁害怕地退了一步,心裡盤算著如何脫身,此時這位老者卻開口了:

「我是葛拉,你想知道你父母的事情嗎?」

我雖然仍對這位老者存有幾分畏懼,但是好奇心使我毫不考慮地點了點頭,葛拉老者才慢條斯理地又開口了:

「在理想國還沒建立前,地球上充滿著暴力、衝突,人們每天都生活在恐懼之中,眼看世界就要走向毀滅之途了。可是這時有一群年輕人──包括你的父母,包括我──提出了『淨化世界』的口號,理想國也就在大家的期望下建立了。我們選了最具理想和才幹的茅新為領導者,為了避免浩劫再度發生,所以就將人類的歷史根據理想做了安排,使一切都能達到理想的完美境界。」

「但是一個大問題卻發生了,由於醫學的發達和戰爭的避免,『死亡』已成為一個過去的名詞,人口越來越多,人們再度陷入了恐慌。於是茅新做了一個安排,將老一輩的人全部解質,只留下新生的一代由機器人撫養,因為我預先知道了他的計畫,一直躲在這冰峰上,所以才倖免於難。」

聽到這裡,我感到無比的震驚,一種恐懼的感覺湧上了我的心頭,想不到和平的理想國的領導者竟是一個殘酷血腥的人,難道我以後也將遭遇到解質的命運?我忽然產生一種奇怪的想法──消滅茅新!



站在位於聯合國峰的冰塔的一角,望著眼前熟睡的茅新,我舉起了解質槍朝著那細瘦的身軀射去,只見他像是遇到太陽的冰,慢慢地熔化、慢慢地消失,我心中浮起了一絲快感,我改變了理想國的歷史,畢竟不是一切都能預先安排的。我走到茅新生前的辦公桌前,桌上放著一堆理想國歷史計畫書,這些放了數十年的書都已微微發黃了,我翻開了最上面的一本,上面記載著:

「二一六五年x月x日,斯密推翻理想國原有茅新政府,成為理想國第二任領導者。 ─第79頁─」

「二一六六年x月x日,領導者斯密廢除『解質計畫』,使理想國的人民,不論男女老幼都能終身享有理想的安排。 ─第93頁─」

「二三一七年x月x日,為解決理想國人口膨脹的問題,領導者斯密決定向宇宙移民。為了使全宇宙都能達到沒有工作,沒有煩惱,盡情娛樂,盡情歡笑的理想原則,斯密認為即使發動戰爭也在所不惜。 ─第2064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