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4日

台北舊居

我從小到大在台灣共住了二十二年,我在基隆出生後就搬到台北,在台北住了十八年到高中畢業。然後到新竹唸大學,平時住校,可是一到了週末還是一定到台北報到,四年下來,沒有一週例外。

我在台北十八年共住過五個地方,小學三年級前住在光復南路的巷子裡,雖說是在光復南路,可是實際上比較接近延吉街。還記得那時從我家走到同是在光復南路上剛蓋好的國父紀念館,還要穿過一大遍田地。現在跟人說我住在台北市時家前面有一大片田地都沒有人會相信,不過變化得很快,當我小學畢業在國父紀念館參加畢業典禮時,國父紀念館前就已經是高樓林立了。


小學二年級後的暑假,家搬到了三民路公寓的一樓,那時民生社區就像近期的信義計畫區一樣還是個剛開始發展的社區,所以我父母又陸續在民生社區買了其他的房子,我們接下來幾年又陸續搬了幾次新家。 三民路公寓的一樓住了個暑假,我們就搬到附近新東街的新公寓,三民路這間一樓單位也被改裝成店面,出租給店家作生意,一直到二○○六年底,我父母才把它轉手賣了。


三民路公寓一樓店面的現狀


新東街的公寓我們是住在三樓,在那兒住了一年,升四年級前的暑假我們又再度搬到附近新蓋好的民生東路的大樓。我那時就讀安和路上的立人小學,每天坐校車上下學,搬家又都搬在附近,所以沒有任何換學校的問題,還是跟同批住在附近的同學一起玩。


新東街公寓的現狀,這間公寓我父母已於多年前轉手

民生東路的房子算是住得最久的,從小學四年級一直到大二。還記得剛搬近去時有電梯的住家大樓並不普遍,我和幾個同學愛玩的遊戲就是離開電梯前把每一層樓的按鈕都按下,當然這個遊戲沒玩幾次我們就被大樓管理員給逮了正著並訓了一頓。台北幾個舊居我最懷念的就是民生東路的大樓,不知是不是因為住得最久,我現在有時做夢還會夢到這我在這棟樓裡搭電梯。大學二年級我在新竹唸書,父親正式從工作上退休,同時又買了一間健康路上新造的房子,民生東路的房子也就賣給了我表姊一家人。


民生東路大樓的現狀

搬進健康路的房子時我在新竹唸大學,只有週末時才會回家住,所以我真正住在那裡的時間並不長。但是我爸媽可是一住就是二十年,包括我這幾年旅居美國的時間。這次我於二○○六年底回台灣休假,爸媽也正決定把健康路的房子賣了,搬到美國來定居,我也趁著這次回國的機會,把一些多年在台灣所拍的有紀念價值的相片先帶來美國。

也特別寫下這篇文章,替我在台灣這幾年所住過的家留下記錄。


健康路公寓現狀,我們住在頂樓兩層,包括屋頂花園

沒有留言: